“台湾中南部记者河北行”新闻交流团访保定军校

时间:2013-10-15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中南部记者河北行”新闻交流团访保定军校

14日,“台湾中南部记者河北行”新闻交流团在保定军校参观。 李芳华 摄

  原声新闻报副社长、政治学博士林崇义(右一)对将军后人捐赠的文物很感兴趣。 李芳华 摄

新闻交流团成员与保定军校纪念馆馆长马永祥合影。 李芳华 摄

  14日,“台湾中南部记者河北行”新闻交流团访问河北省保定军校纪念馆,寻两岸“历史记忆”。

  据了解,该新闻团由台湾台南市古都电台副总经理苏恩恩率队,包括古都电台、今日新闻、“民时新闻报”等9家媒体共18人。

  当日,在保定军校纪念馆馆长马永祥的陪同下,交流团一行先后参观了保定军校尚武堂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展室,参阅了军校建校史、保定军校和黄埔军校的渊源以及军校生参与抗日战争等史料,了解了白崇禧、叶挺、张治中等将军的求学逸事。

  马永祥称,保定军校全称为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第一所正规化高等军事学府,曾培养出包括蒋介石、叶挺、张治中等2000余名将军在内的11000余名军事人才,被誉为中国“将军的摇篮”。 (吕子豪 李芳华)

  马永祥介绍称,随着两岸交流的广泛发展,许多将军的后代纷纷回到保定军校“寻根”,纪念馆先后得到陈诚将军之子陈履安博士、马法五将军之子马锡珩先生及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之子、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等军校后人的捐赠和关注。

  该新闻交流团团长苏恩恩表示,自己虽是第一次来保定军校,但早就知道白崇禧、张群、薛岳等将军均为保定军校的学生。回去后,将会根据台湾读者的兴趣制定相关议题报道保定军校,增加民众对保定军校的了解,从而增进两岸人民的感情。

  台湾原声新闻报副社长、政治学博士林崇义称,自己对保定军校纪念馆有所研究,今天能实地参观非常激动。保定军校培养出2000余名将军,对中国近现代的军事产生了重要影响,它的成就不亚于黄埔军校。

  在得知馆长马永祥用了17年的时间搜集资料丰富馆藏时,林崇义连称“佩服”,并表示,保定军校纪念馆所展出的资料公正、客观地还原了历史,希望有关部门给予更多支持,加强文物保护和管理,让两岸人民在这里找到共同的历史记忆。

  据悉,“台湾中南部记者河北行”活动是2013年全国重点新闻交流项目,在河北省停留7天,主要参访河北省重要文化景点,并和当地媒体座谈,探讨媒体生态和新闻互动等事宜。15日,该新闻交流团将前往河北省衡水市参观访问。(完)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