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琼籍乡亲走进琼海苗寨

时间:2016-07-27 14: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台琼籍乡亲走进琼海苗寨  胜赞风景人情

  21日下午,参加“海南心·两岸情—在台乡亲暑期回琼省亲”活动的60余位在台琼籍乡亲来到“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琼海市会文镇加脑苗族村参访。(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2日海南琼海讯(记者 杨永青 通讯员 郭江晓) 21日下午,参加“海南心·两岸情—在台乡亲暑期回琼省亲”活动的60余位在台琼籍乡亲来到“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琼海市会文镇加脑苗族村,大家纷纷为这里的风景人情点赞。

  “这里的竹林真漂亮,完全原生态,我拍了好多照片”,台湾琼籍新娘吴宜臻兴奋地向同伴展示。

  在苗寨村口,英俊的阿哥唱起深情的歌曲欢迎远方的亲人,漂亮的阿妹献上甘甜的山兰酒请大家品尝。漫步在充满苗族风情的村落中,村容整洁、绿树红花、远山近水,令人流连忘返。80多岁的许团结老先生将这里的民居与台湾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作比较,他表示,这里规划统一,布局合理,更胜一筹。

  大家惊喜地发现,在服务区还有乡村淘宝店,于是一拥而上,选购带回台湾的纪念品。

  在苗绣能手陈秀兰的工作室,琼海市台办主任严贵春告诉记者,这里的苗绣多次选为伴手礼送给台湾朋友,它们见证了琼台乡亲的情谊。家住高雄的韩济国先生指着一块苗绣说,他的办公室就挂有这种图案。他还高兴地和陈秀兰合影留念。

  在隔壁的特色农产品店,几位大陆配偶认真地挑选,并详细向苗寨村民了解商品性能和价格。这边“小帅哥,过来一下”,那边“小帅哥,请问”,售货员忙得不亦乐乎。胡椒,胡椒根等特产尤为抢手。陈德容女士买了两大瓶山兰酒,心满意足。陈宜妏女士得知心仪的小瓶山兰酒缺货后,深为遗憾。“本想带回台湾送朋友和同事,可惜……”,她数次感慨!

  在竹林深处的苗寨舞台,乡村文艺节目正在上演,在台乡亲或坐或站,兴味浓厚。苗族乡亲热情邀请在台同胞走上舞台,共跳舞龙舞、竹竿舞。从生到熟,大家配合越来越默契。年仅四岁的苗族小女孩邓芝褀以稚嫩而嘹亮的嗓音演唱一首原生态歌曲《醉了三月的山》,引得阵阵欢呼声,台下的镜头纷纷向她聚焦。表演结束后,观众争相与她合影。

  当地苗族歌手朱津武唱起风行两岸的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台下乡亲一起打拍、合唱。年过花甲的韩济国先生按捺不住心头激动,拿起话筒走上台深情合唱起来,现场气氛更加热烈了。一曲终了,韩先生感叹到:“你们闽南语歌比我们唱得还好,两岸本无距离,海南台湾是一家!”

  21日上午,在台琼籍乡亲还参观了定安文笔峰,感受两岸道教文化的同宗同源。

  此次“海南心·两岸情—在台乡亲暑期回琼省亲”交流活动由海南省台办、海南省妇联等四部门联合举办。接下来,在台琼籍乡亲还将赴三亚、保亭等地参观考察,继续感受故乡海南的优美风光、深厚文化和建设成就。(完)

  加脑苗寨村口,英俊的阿哥唱起深情的歌曲欢迎远方的亲人

  加脑苗寨村口,英俊的阿哥唱起深情的歌曲欢迎远方的亲人。(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