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海南澄迈“家家乐”农民文化节开幕

时间:2009-03-12 15:22   来源:华夏经纬网

 

 


海南澄迈加乐“家家乐”农民文化节上的“勤劳致富夺丰收”比赛。海南日报通讯员 周序克 摄

  从传统“公期”演变来的海南省澄迈县加乐“家家乐”农民文化节,至今已是第六届。在10日的开幕式上,10多万群众汇聚加乐墟走亲访友、欢乐游园。省文明办和北部有“公期”传统的市县也派代表到现场观摩。

  

  乡土赛事促和谐

  从第三届文化节开始,夫妻互背赛跑的“恩爱夫妻奔小康”和夫妻担米接力的“勤劳致富夺丰收”两项乡土比赛活动,被增设进来,并一举成为人气最高的环节。今天,全镇11个村(居)委会都派出村民代表参加比赛。

  曾参与两项比赛设计的澄迈县政协主席王永和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当初可没这么多人愿意参加,尤其夫妻俩当众互背,农民群众觉得害羞。“现在各村可是争着报名,参加过比赛的夫妻,回家后感觉更恩爱。”

  北统村村民王禄雄和妻子张花获得“奔小康”比赛第一名,得到688元奖金,让第一次参加比赛的小两口很兴奋。王禄雄说,早几届村委会干部一直动员他参加,“刚开始觉得不好意思,现在参加了感觉很好,以后有机会肯定还要再上。”原来王禄雄以前当过兵,身体素质很好,在今天的比赛上,他还和妻子配合采取了一定的战术,终获胜利。

  镇干部王旭说,每届文化节结束后,两项比赛都会被群众谈论好久。

  非物质文化遗产受热捧

  本届“家家乐”上,首次增设了澄迈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环节。展示这些文化遗产的农民代表骄傲地过了把“明星”瘾,围观的孩子们则上了生动的历史文化课。

   当天被展示的有澄迈木雕、七彩雕画、竹编、“押手丁”炸煎堆等,最老的代表是被儿子从加乐岭下村家中送来会场的82岁王兰花阿婆,她展示的是精巧蓑衣技术。

  表演炸煎堆的是加乐镇上出名的餐饮业者老韩家媳妇邱美容。她咯咯笑着说:“我们家做煎堆手艺是祖传的,家里人人都会炸,今天家里派我当代表。”她事先做了两个排球大小的煎堆当展品,吸引很多人。她说,煎堆做成这么大主要是镇上“押手丁”(当地为男童起名时举行的仪式)风俗时需要,反映了当地对文化和教育的重视。

  好几位从附近长安墟来的村民有些惋惜的议论,“押手丁”风俗自己那边也有,怎么就没保存下来呢,“还是要多向加乐的文化人学习啊。”

  文化品牌名远扬

  农历二月十五是加乐镇的传统军坡节,澄迈县加乐镇“家家乐”农民文化节,是由加乐传统“公期”(军坡)创变而成的。经过5年的精心打造,已经成为引导加乐群众过文明“公期”,弘扬地方特色文化,培育社会新风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主要载体。

 

  本届文化节于3月10日至13日举行,活动丰富多彩,不仅设有反映加乐镇人文风景、文明家园、经济建设的彩车方队,还有秧歌舞、舞龙队表演、八音“闹军坡”等,包括了文化娱乐、体育竞技、传统民俗等23项活动。

  由于加乐镇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在文化节开幕式上,镇委、镇政府还特别表彰了先进教师和优秀学生,以此举来激励师生勤教乐学。文化节的赛事和演出活动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参与,当地老百姓感受到了先进文化带来的欢乐。(记者陈超 通讯员卢胜 周序克 特约记者宋祥达)


 

分享到:
编辑:高珲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