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台拟构建以“医、养、健、管”为核心的大健康医药产业体系

时间:2015-08-18 08: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大健康医药产业推介对接会。(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7日贵阳讯 (记者 李丹)8月17日上午,第三届黔台会“大健康医药产业推介对接会”在贵阳举行。来自台湾医疗体系代表与贵州企业代表和政府部门代表围绕新医药大健康产业领域扩展黔台医药产业合作新领域。与会代表期许黔台共同携手构建以“医、养、健、管”为核心的大健康医药产业体系。

  一是大力发展以“医”为支撑的医药医疗产业。重点发展中医药种植、药品研制、医疗器械制造,做优天麻、石斛等特色中药材品种,做强中医药、民族药、生物药、化学药等医药品牌,做精先进医疗设备、高质医用耗材等装备制造。同时,积极支持社会资本举办规模化的医疗机构,积极引导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特色专科,与公立医疗机构实现错位经营,优势互补。

  二是大力发展以“养”为支撑的保健养生产业。重点发展休闲养生、滋补养身、康体养生、温泉养生四大业态,推动大健康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高起点建设融合生态养生体验、避暑度假、健康养老、中药民族医保健等服务于一体的健康养生产业,建设与健康养生产业密切相关的以大数据为重点的健康养生信息、特色医疗、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等服务平台。同时推进一批健康养老项目建设,把医疗、气候、生态、康复、休闲等多种元素融入养老产业,培育发展养老、康复、老年产品等一体化的特色产品。

  三是大力发展以“健”为支撑的运动康体产业。重点发展山地户外运动和水上运动,建设西部重要和全国知名的户外运动中心,打造品牌或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推进健康运动与休闲旅游的融合发展,着力引进国内外大中型企业入黔建立山地户外运动健身基地(中心),大力发展山地越野、山地自行车、山地摩托、山地汽车、野外探险、户外露营、攀岩、漂流、垂钓、皮划艇等山地户外和水上运动康体养生产品。

  四是大力发展以“管”为支撑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结合大数据产业,重点发展远程医疗、穿戴设备、健康咨询等新兴业态,充分发挥大数据的管理价值,让大数据拥抱大健康。积极引进大型健康管理机构或企业,发展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体检、咨询服务、调理康复、保障促进等为主体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

  据悉,贵州省经济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201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13103.86亿元,增长12.9%,GDP总值9251亿元,同比增长10.8%,预计今年GDP将突破一万亿元,正式进入万亿元俱乐部。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深入实施教育“9+3”计划,大力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大力支持社会资本办医,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放宽准入门槛,民营医疗机构累计达4345个。同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等制度不断完善。

  黔台两地携手合作并进,共同努力培育医药产业集群,携手发展健康医疗产业,与广大台商在健康养老产业上共谋发展,共享健康。(完)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