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藩:寻找中华书画艺术在祖国的根

时间:2011-11-08 09: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贵阳消息 日前,“筑台两地书画艺术交流展”在贵阳举行,相关媒体在展馆现场对本次台湾书画艺术家参访团领队、中华大汉书艺协会创始人之一、协会理事长陈德藩先生进行了专访。

  陈德藩先生年近八十,祖籍福建,曾任蒋纬国先生秘书一职。他9岁开始接触书法,后因从军中断了学习。辗转到台后随着职务的升迁,才有更多的机会再次触及书法。自1970年获得台湾全省书法大赛中学教师组第一名后,坚定了他学习书法的决心,并终生与之结缘。

  陈老先生介绍道:五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书画艺术无疑是其中之精髓。两岸关系基于历史原因,无论发展如何,但究其文化的本质,终究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就像一种无形的力量,深藏于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心中。故我会在创建之初,就秉承“传承中华文化  发扬大汉精神”的宗旨,以期借文化交流为先导,带动政治、经济、社会、教育等方方面面的交流交往,从而密切两岸同胞及至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感情联系。我离开故土60余载,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从来未曾间断过。此次因应贵阳市台办的邀请,我带领部分会员到访,一则是基于对祖国南方大好河山的见识与欣赏;二则是基于想借此机会舒解一下会员们(会员中多以福建、湖南、贵州等地从军的老台胞居多)的思乡之情。在我们看来,这其实是一次寻根之旅,寻找我们这些耋耆老人在家乡的根,寻找中华书画艺术在祖国的根。

  聊至兴高处,陈老先生还不忘对我们贵阳赞扬几句:我们对贵州的印象始终停留在“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的固有模式里。可一踏上这片土地,繁华的街道、高大的建筑、热情的人民,以及我们感受到这个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透露出来的讯息,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片土地很可能后发而先至。(中国台湾网贵阳市台办通讯员 胡珊珊)

分享到:
编辑:郭庆娜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