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抓商机灵活投资的台商江大河

时间:2008-05-06 14:05   来源:贵州政协报
 

善抓商机灵活投资的台商江大河
  

    贵阳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监事、贵州凯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大河先生,2001年来贵州开阳投资200万元人民币办磷矿。两年之后,又在瓮安县投资200万元人民币扩大磷矿投资。2006年,他又投入140万美元成立了贵州凯立建材有限公司。采访中,他很有信心地对记者说:“我在贵州投资这几年,一路走来可以说非常顺利,而且还看到了贵州矿产业的发展潜力无限,贵州的投资商机更无限,我很有信心在贵州投资。”在谈到缘何要转型投资时,他告诉记者,自己不是盲目投资,而是通过实地考察、请专家作了周密分析、自己进行了市场调查,认为有投资价值才开始投资。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抓住投资商机,抢抓机遇,都千万不要错过所有机会。这是他的投资成功秘诀。

  贵州处处有商机

  采访江大河先生已经预约了很多次,每次他都说非常忙。直到4月中旬的一天,他才约记者在贵阳的一个很有情调——既可就餐、品茶、喝咖啡,又能欣赏音乐的一家餐厅见面。

  江大河先生在闲暇时光,对生活的安排也井井有条,同时对他的兴趣爱好更情有独钟。他对商场中的各种看法都剖析得很透彻,他不仅是个投资者,更是一名精明的商人、诚信的商人。

  来大陆之前,他一直在台湾搞汽车销售,凭着自己独特的经商方法,很快把整个台湾的汽车销售市场了解透彻,很快就入行就市,公司越开越大。2000年,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选择来大陆寻找商机。当年,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在江西省投资建造了一个化肥厂,因化肥厂有的原料要从外省进货,而且化肥厂的发展效益不是很好,不能满足当地市场需要。后来听说贵州磷矿资源比较丰富,具有一定开发、投资价值。他闻讯后马上到贵州考察。

  他走访了周边所有磷矿老板,同时还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最后请来专家到开阳实地考察、进行勘测论证得出满意的结果后。2001年,投资200万元人民币的磷矿在开阳龙水乡正式生产。几个月时间,企业走上了正轨。两年之后,业务越做越大,他的投资目标就不仅仅是开阳了,而是着眼于整个贵州省。2003年,他又在瓮安县办了一个磷矿,吸取新的管理方法,引进现代化设备,使瓮安县磷矿生产快速增长,企业很快蓬勃发展起来。

  2005年,江大河先生凭着自己多年的经商经验发现贵州建材市场发展前景无限,又注册投资总额为140万美元的贵州凯立建材有限公司,公司生产规模为年产氯磺化乙烯橡胶涂料400吨,产值1550万元人人民币。

  江大河先生说,贵州建材市场投资,发展前景无限,他对贵州建材市场非常看好,自己对此项目充满信心。

  现代化生产 人性化管理

  在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中,江大河先生坚持“请进来指导,走出去培训”的原则。开始时,因为自己是初次投资磷矿,对有关磷矿方面知识不是很专业,对管理不是很精通的情况下,他不辞辛劳、四处奔走取经,了解其他厂矿的生产经验和管理方法并查阅了大量书籍后,发现要使矿山生产效益好,必须要有非常专业的技术师负责技术指导。他就高薪聘请了技术人员和专门的矿山管理人员。同时,自己不断学习,很短时间,他就从外行变成了内行。

  他注重制度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方法。他将制度管理作为整个管理的基础,企业建立了“员工守则”、“管理工作若干规定”“员工技效考核管理办法”以及各项工作的“岗位责任制”等管理办法。经过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坚持按章办事、有奖有惩等方法,员工都尊章守法,积极性也非常高。给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形象。同时,企业还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育管理于各类活动之中,体现了真正人性化管理。

  企业发展不忘回报社会

  江先生一直秉着为他人服务的投资理念,始终不忘回报社会和扶危挤困,他还常常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

  他尽可能地让当地人到他的矿上上班,同时,涉及到征收当地农民土地后的赔偿问题,他尽量满足农户要求,让当地农民满意。

  在他企业上班的人员,待遇比较好,有的已在县城购买了新房,把整个家从乡下搬到县城居住。

  让更多台商来贵州投资兴业

  江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作为贵阳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理事,今后一定会向台商宣传贵州,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招商引资。作为贵阳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的一员,并且作为监事,无论怎样,都不会辜负大家对自己的期望。他说,今后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为自己是贵阳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监事而骄傲,时时宣传台商协会、宣传贵州,让很有实力的台商来黔投资兴业。

  他向记者分析道:“贵州的资源十分丰富,自然风光非常好,是个投资、旅游的好地方,但是交通不是很发达,还有宣传也不到位,很多台湾人对贵州不是很了解,有的甚至根本不了解,不要说前来投资了。贵阳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正式成立后,通过这个平台,一定会把贵州的优势宣传出去,进行招商引资,引来凤凰,栖息在梧桐树上。在很多台商还不熟悉贵州投资环境的情况下,我们会与外省的台商协会相互交流与合作,贵州的历史文化悠久,旅游环境特别好,投资前景很有发展潜力,贵州商机无限,目前正是两岸经贸互通、投资兴业的好时机,我们会把台商精英引进来,共同为富民兴黔而努力。”(贵州政协报记者  冯  兵)

分享到: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