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爱心洒满贫困山区 

时间:2007-07-06 13:25   来源:广东新闻网

     二00五年的冬天,广东东莞市凤岗镇台商协会理事钟德传接到一个来自广西东兰县团委的求助电话:广西东兰县部分乡的教育基础设施十分薄弱,贫困地区有相当部分人上不起学,希望能得到热心人士的资助……一个台商协会慷慨解囊,捐资助学的动人故事就这样慢慢展开了。

  广西东兰县的巴畴乡和三石乡是该县的贫困乡,受地理条件限制,当地农民只能费尽心机在石缝里争种玉米,这使得农民们贫穷落后的状况更是雪上加霜,不少子女也因此辍学。

  获悉情况后,凤岗镇台商协会会长、永腾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家儒亲自率团与钟德传等三名理事一起,于二00五年十一月迅速赶往东兰县进行现场考察。在三石乡美逢小学,邓会长一行被眼前的景象所吃惊:穿过玉米林中间的小土路,在小山坳上,几间石块砌成的小石屋并在一起。六个年级共享的4间教室里,一张张课桌破旧不堪。随后,邓会长一行还考察了巴畴乡安桃小学,从教室到宿舍到厨房到操场,每到一处,他们都内心酸痛不已。

  回到东莞,凤岗镇台商协会紧急筹备相关捐助方案。经过讨论,决定捐资八十万元人民币在安桃小学和美逢小学建综合大楼各一栋,再捐资二十多万元用于购置相关配套设施。经近五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两座综合楼如期完工,经过有关部门的工程质量检验合格后于当年下半年开学时顺利投入使用。

  建综合楼过程中,凤岗镇台商协会每月都定期派人到东兰县检查监督工程进展情况,实地了解当地的实际需要。了解中发现,在众多学生中,除了少数人能吃上大米,大部分的孩子还是玉米面拌少量黄豆和盐,在校饭堂统一蒸熟。

  看着一个个天真活泼又面黄肌瘦的孩子,凤岗镇台商协会又决定,认捐那些最贫困的孩子,直到他们完成小学教育。在当地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协会确定了九十二名需要捐助的小学生。除每学期资助每个学生一百五十元学费外还另外资助每个小学生每月二十五元生活费。协会还不定期组织会员单位捐资捐物,为九十二名孩子送去衣服、鞋子、文具、书包、体育器材,也为学校送去二百套双层铁床和电视机、电脑、科普书籍光盘等。

  爱心洒满教育路。凤岗镇台商协会还承诺将连续四年资助四百万用于东兰县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与东兰县的劳动部门联系,发动会员企业腾出大量的工作岗位,帮助解决东兰县五千至六千名青年外出务工问题。

分享到: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