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参访柳州 感受宜业宜居城市魅力

时间:2017-01-16 08: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加首届“两岸南南合作与发展论坛”的两岸专家学者参观柳州奇石馆。(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月15日柳州讯 (记者 李杰)1月13日,参加首届“两岸南南合作与发展论坛”的两岸专家学者一行参观了柳州市工业博物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柳州奇石馆、柳侯祠等地,并坐船夜游柳江百里画廊美景,从多个角度感受柳州市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柳州的山水秀美、工业发展、历史文化、休闲宜居给两岸客人留下了绝佳印象,有台湾专家感慨地说,到了柳州感到的震撼,完全颠覆了以往的印象,大陆的城市发展得这么好,令人感到十分惊喜。

  柳州曾被誉为广西“工业的心脏”,工业历史悠久,早在清朝末年传统手工业、近代机器制造业就已经相当发达,上世纪3、40年代时已成为广西的工业中心。在柳州市工业博物馆,两岸专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土法制糖、石版印刷等传统手工业的情景再现,见到了1902年洋务运动时期汉阳铁厂制造的钢轨,参观了柳州工业重要象征的150吨重、高达10米的双动压力机、1969年广西第一辆载重汽车、全国目前保留最完整的第一代制氧设备等,了解到柳州人从抗战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后不屈不挠、艰苦创业的光荣足迹,见证了汽车、机械、化工、冶金等多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工业项目的厚重历史,

  来自台湾的孙文南院新创部主任、两岸暨港澳协创论坛台湾工作站站长萧引凤表示,看到博物馆里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工人劳动的资料照片,感觉到他们的眼睛里都闪着特别向上积极的光芒,自己是两岸开放后较早到大陆的台湾人之一,那时候很多东西都要凭票购买,自己至今还保存着当时用过的粮票,大陆能够在短短时间里发展得这么好,离不开当时的工人全体上下一心、艰苦奋斗的努力精神,很值得敬佩。

  此外,两岸专家还参观了柳州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感受近年来成为柳州市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柳州及其周边地区奇石资源丰富,品种占全国观赏石的半壁江山,且数量大,品质佳,专家们在“柳州奇石馆”参观了“中华魂”、“满汉全席”等珍品,细品中国传统的赏石文化。柳州同时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唐代柳宗元被贬知政柳州,他在这里为民解忧、教化民众,柳州人感念他的德政,为他建立柳侯祠供奉千年,专家在这里鉴赏了历年来的碑刻长廊,追抚文化柳州的丰富内涵。最后,两岸客人一起坐上游船畅游柳江,在夜色中领略柳州“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的自然风光。

  一天的参访结束后,两岸专家对柳州优秀的工业文化、浓厚的人文气息、丰富的自然资源感受深刻,台湾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柳州宜业、宜居,参访柳州给自己带来太多的惊喜,完全颠覆了以往的印象,看到大陆不是一线城市的柳州,都发展得这么好,而台湾的很多地方发展已经停滞,希望两岸城市间能够持续交流,让两岸民间交流更加广泛,互补合作,突破当前两岸冷冻的格局,创造两岸人民共同的福祉。(完)

  两岸专家参观柳州市工业博物馆中150吨重、高达10米的双动压力机。(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专家参观柳州上汽通用五菱公司,该公司于2010年自主研发的中级家用轿车宝骏630,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开创了广西生产家用轿车的历史。(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两岸专家参观柳州市工业博物馆。(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