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金秋”投资洽谈会招商引资1791亿

时间:2013-12-02 10:35   来源:地方供稿

肇庆市委书记徐萍华致辞

  肇庆市委书记徐萍华致辞

  广东肇庆11月30日举行“肇庆金秋”—2013年重大发展平台投资洽谈会。本次投资洽谈会突出重大发展平台、突出重大项目、突出主导产业招商,落实签约项目63宗,投资总额1791.7亿元;奠基项目65宗,投资总额405.2亿元;投产项目37宗,投资总额145.8亿元。

  据了解,本届“肇庆金秋”投资洽谈会与往年相比,实现了邀请客商档次质量和项目质量双提升。邀请世界500强和境外大型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大型央企、民企、跨国公司及省内骨干企业客商约600人。本次活动招商项目超百亿以上项目共9宗,包括投资总额100亿元的怀阳高速公路封开段项目、投资总额100亿元的肇庆新区中央绿轴生态城开发项目、投资总额200亿元的高要市广东未名健康产业生态城项目、投资总额150亿元的肇庆新区健康休闲旅游岛项目等。

  据了解,肇庆这次投资洽谈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力推肇庆高新区、肇庆新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和广佛肇经济合作区等四个重大发展平台的招商引资。会上专门播放了四大发展平台的宣传推介,并设展览馆现场招商洽谈。

  肇庆地处广东中西部,是粤港澳通往大西南的重要交通枢纽。境内贯穿1条黄金水道、2条国道、4条铁路(部分在建)、8条高速公路(部分在建),距广州白云机场仅需45分钟,到香港、澳门仅3个小时;高铁通车后,到南宁、贵阳分别只需3小时和4小时,西江5000吨轮船可通江达海。肇庆一直注重合理利用天然的地理优势,积极发展交通,通过轻轨、高铁、黄金水道等交通枢纽,交通优势凸显以及大动脉的八方交汇,让肇庆成了连接珠三角和祖国大西南地区名符其实的“枢纽中心”。近年来,肇庆紧紧抓住国家发改委编制西江——珠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广东省振兴粤东西北战略的机遇,制定了“建设珠三角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发展目标,大力实施“两区引领两化”战略,以肇庆高新区引领新型工业化,以肇庆新区引领新型城市化。

  肇庆高新区位于肇庆最东边,是国家级高新区、广东省重点工业园区,属广佛肇半小时经济生活圈,东距广州市区50公里,西至肇庆主城区45公里。区内的三条高速公路、两条铁路、一个2000吨级集装箱码头,构成水陆空、立体式、多元化的黄金交通网络。这里享受国家和省特殊政策支持和倾斜,享有地市一级的经济管理和行政审批权,已经连续五年获得省产业转移优秀园区的荣誉,区内劳动关系和谐,用地、用电、用水、用工等价格合理,在事权范围内还能减免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前已有230多家企业投产,形成了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等四大主导产业。

  肇庆新区在今年的广东“两会”中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全省新型城市化重大发展平台。新区地处粤港澳地区通往东盟经济区、我国大西南地区的咽喉位置,南广、贵广高铁在此交汇并设站,广佛肇城际轨道、珠外环高速纵横交错,将成为珠三角及港澳地区连接东盟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和泛珠三角区域的重要节点和综合交通枢纽。肇庆新区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规划打造成为广东中西部最大新兴增长极、国家低碳绿色发展示范区、珠三角健康宜居理想城市和肇庆市行政文化中心。重点打造节能环保、休闲养生和文化创意三个核心功能型产业,发展现代物流、商贸会展两个支撑功能型产业,建立一个幸福导向型产业体系。广东省积极支持肇庆新区规划建设,给予政策倾斜,肇庆市也赋予肇庆新区自主发展权、改革权、创新权,优先安排用地、环保指标。当前,肇庆新区正加快开发建设,总投资额达200亿元的11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动工建设。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全国首个连接东、西部省份的跨省流域合作区,以肇庆和梧州两市交界处为中轴,各划70平方公里建立。试验区地处“三圈一带”的交汇节点,按“政策叠加,择优适用,先行先试”原则,粤桂两省区赋予试验区最优惠政策,并支持试验区先行先试。同时,试验区建设已作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重要内容上报国务院审批,将享受东、西部多重优惠政策叠加,打造成为珠江-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西江流域生态共建区、省际合作机制创新区和东西部合作示范区。目前,中建、中冶、太平洋等大型企业正在洽谈合作,众多产业项目即将进入建设。

  广佛肇经济合作区位于怀集县,地处广东、广西、湖南三省区交汇区,是珠三角通湘达桂、连接大西南的咽喉,距广州、佛山、肇庆三市城区各约150公里,二广高速、汕昆高速、怀阳高速、贵广铁路贯穿全区。合作区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实行“封闭式管理、一站式服务、开放式经营”管理模式,由广佛肇三市共同建设,致力打造成为三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合作示范区,重点承接广佛等珠三角核心区产业转移,规划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以及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和观光休闲旅游产业。目前,已引进项目35个,总投资39.72亿元,15个项目已动工建设。(李洪平 伍意万 段建新)

  来源:地方供稿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