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将建成航空城 

时间:2006-09-15 15:57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

  日前,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总裁刘子静在香港召开的世界第五届航空城会议及展览会上,明确阐述了广州白云机场将建设成航空城的设想。

  刘子静指出,只要能解决土地的问题,白云机场也将建设高尔夫球场等娱乐休闲设施,并举办会展。据悉,这是白云机场首次公开明确表示要建航空城的设想。

  建航空城暂无时间表刘子静指出,白云机场将以机场的建设和发展为依托,发展航空客运、物流和仓储业务,推动高新技术和现代制造等产业建设,并配套完善商务服务以及生活设施,将机场以及周边区域建设成为呈现航空港特色的城市功能区的航空城。

  据悉,这是白云机场首次公开明确表示要建航空城的设想。刘子静认为,白云机场建设航空城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民航机场的功能,可以吸引更多的航空公司和专业公司发展客、货运输,增加机场的客流、货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此外,航空城的规划建设也有利于白云机场充分利用民航机场资源,促进广州地区经济、贸易、物流、会展及旅游业等发展,创造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刘子静称,为建设航空城,去年白云机场启动了白云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建设项目包括东南站坪,东三、西三站坪,东三、西三指廊,中性货运站,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北滑行道系统,第三条跑道,二号航站楼及配套设施等8个项目,总投资达175亿元。

  据悉,香港国际机场形成现代航空城是早在6年前就提出相关规划并开始实施。刘子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云机场要建设成航空城的准确时间表暂时没有出台。这取决于政府对白云机场的政策、资金、土地的支持。

  希望得到更多政策支持刘子静认为,白云机场要建设成航空城需要取得政府方面更多的政策支持。他以航权举例,某国航空公司欲通航广州,但是在航权分配的问题上,通航了浦东、首都机场,白云机场就不能获得航权。香港国际机场、浦东机场、首都国际机场发展迅速是因为他们有更多的国际航空公司通航。因此,在建设航空城的过程中,白云机场将争取民航总局在广州开放白云机场枢纽运营所需要的航权,同时尽可能支持外国航空公司通航广州。         刘子静还表示,在税收方面,深圳机场的所得税交纳是15%,但是白云机场的所得税交纳是33%的税率。而机场建设成本又很高,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因此,白云机场要建设航空城需要政府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通过各方的支持和配合缓解珠三角地区空域紧张的问题,完成白云机场符合枢纽运营要求的航班时刻配置也是很迫切的需要。此外,白云机场也将协调联检单位继续按照市场需求导向创新监管模式、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

  航空城需要有成熟的立体交通网络配套支持。刘子静认为,白云机场目前缺乏的是铁路。浦东机场和首都机场相关铁路网络的接驳按照规划可以在2008年完成,但是白云机场周边的铁路驳接则在2009年才能完成。因此他呼吁政府应尽快完善白云机场的交通网络。

分享到: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