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山东青岛曲阜之行

时间:2014-10-15 09: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纪念甲午战争一百廿年和一战百年之际,由广东中共茂名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组织下属各市区负责台湾工作的领导和部分茂名市台胞台属联谊会班子成员,前往山东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工作办公室设立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处学习考察,我们深受教育。

  第一天,我们先来到了青岛啤酒厂。

  走进厂内,就看见了“青岛啤酒”四个字和“100”年纪念造型标志,后有一口喷泉,中心是一个啤酒瓶,边上围着八个小杯子。

  往里走,就是醉酒小屋。由此可见一斑,百年前德国人不仅占领我青岛,在经济上劳动力等方面进行掳夺,连生活所需 的饮喝品的加工设备也迁来设厂,生产啤酒,这还挺有意思的!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即青岛国际帆船中心。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坐落于青岛市东部新区浮山湾畔,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和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在这里举行,我们的感觉就是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处处体现出环保节能的“绿色奥运”主题。

  我们参观了比赛的帆船、中心石雕及奥运火炬造型。

  次日,我们来到了青岛百多年前德国侵略我中华国土时的又一建筑产物——总督府。青岛“总督府”位于沂水路11号,坐落在观海山之南坡,背山面海,居高临下,天然造就了权力机构的肃穆和威严气势。总督府于1903年始建,日本侵略后又在门口用钢材搭建了个雨棚,由此可见证我中华民族遭践踏的铁证。但至今仍属青岛市著名建筑之一,故开放给人们参观,追忆不幸的往事。

  随后,我们来到了台商的青岛亿顺食品有限公司学习。在亿顺公司,我们听取了老总黄家溢的专题演讲,企业如何从台湾到茂名又做到青岛,到做强做大的历程。这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第三天,我们先后来到威海的刘公岛和千年蓬莱阁及抗战炮台参观。

  在这里,我们更加清楚的了解到关于百廿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前日本备战情况。史实雄辩地证明,中日甲午战争是日本军国主义毕其20多年的处心积虑,精心谋划实施的一次军事侵略活动,是日本军国主义向外扩张野心的必然结果。绝非日本方面近些年所美化宣传的“一次偶然的历史事件”。在参观学习之后。大家参观了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和北洋海军提督府。通过参观丰富的历史照片、文物资料、打捞的舰船文物标本、历史遗迹以及多媒体声像演示,我们对于中日甲午战争这段屈辱悲愤的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落后就要挨打”作为一条被反复证明和演绎的历史逻辑,将永远主宰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作为台联会的班子成员,作为一名中华儿女,作为国防建设的一分子,我们唯有踏踏实实、全力以赴地履行自身职责,把自己的绵薄之力转化为国家的科技实力与经济优势,转化为中华民族的安全与福祉,转化为后代子子孙孙的幸福与骄傲。

  第四天,我们来到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孔子故里曲阜,感受了这里“悠悠孔庙千载情,海峡两岸一家亲”的别样情怀。

  据介绍,孔庙、孔府、孔林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对此,一些曾经来过的企业家们依然对这专为保存封建皇帝御制石碑而建的“御碑亭”感叹不已,感觉每次来都有新的感受,让自己学到了更多中华历史

  通过此行,我们获益良多,用儒家的话来说,做企业和做人一样,要做好一个企业,首先要做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家,虽然不能说自己能为国家出多少物和力,作多大贡献,但我们绝不能做妨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那种人。(黄升贻)

分享到:
编辑:雍紫薇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