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项目——东莞清溪麒麟制作亮相台湾

时间:2016-09-14 09:24   来源:你好台湾网

清溪麒麟传承人黄鹤林制作麒麟头(你好台湾网 图)

  你好台湾网9月13日消息(记者 增君 特约记者 夏任远 叶锦叶)日前,“守望精神家园——第三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在台北拉开帷幕。记者从东莞市清溪镇文广中心获悉,清溪镇国家级“非遗”项目麒麟制作(彩扎)在本次活动中亮相,向台湾同胞展示清溪镇颇具特色的客家文化和对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成果同时,也引起了台湾同胞对清溪镇麒麟制作(彩扎)项目的浓厚兴趣。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广东文化厅主办,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于9月9日至28日在台北市、新竹县举办“瑰丽岭南——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岭南风情——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等活动。展览于18日在台北松山文创园区闭展后,将于22日至27日在新竹县史馆开展。

  在此次活动中亮相的清溪镇国家级“非遗”项目麒麟制作(彩扎)风格独特,影响甚广,其构图讲究对称、均衡等形式美,颜色搭配讲究,具有较高观赏性和艺术性,是研究客家先民民俗习惯和活动变迁的有效见证与重要依据,对客家文化和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发扬有重要作用,同时也具有宗教、民俗、历史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该项目于2014年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在活动现场,清溪镇麒麟制作(彩扎)项目引起了当地市民的浓厚兴趣,不少台湾青少年团聚在清溪麒麟传承人黄鹤林的周围,欣赏麒麟头的制作过程,一些对麒麟文化颇感兴趣的“粉丝”还邀请黄鹤林师傅一同合影。

大家欣赏麒麟头的制作过程(你好台湾网 图)

  记者了解到,此次并不是清溪客家文化第一次到访台湾。早在2012年,清溪镇选送的舞蹈《绣》和《客家酿》就代表广东省赴台湾参加两岸城市艺术交流活动演出,得到了台湾同胞们的热烈欢迎。此次清溪镇国家级“非遗”项目麒麟制作(彩扎)代表清溪客家文化亮相“第三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再一次展现了清溪客家文化的深厚底蕴。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