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漳州台商看“两会”

2011年03月08日 09:06:00来源:中新网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在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让我们吃上一颗‘定心丸’!”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引起了在福建漳州投资创业的台商台胞广泛关注,他们表示,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他们备受鼓舞,在福建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在东山港参与创办台杂货业务的台商王新发7日对记者说,温家宝在报告中提出“继续推进两岸协商,积极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说到他的心坎上。漳州招银港、东山港与台湾台南、澎湖等港口应当加强合作,共同将漳州打造成两岸货品贸易最便捷的“黄金”集散地和中转站。

  在东山创办福煌、欧凯、合泰等6家企业的漳州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吕榜洲,向记者罗列了东海岸海魁公共保税仓赴台湾设立福建首家办事处,从台湾进口大批水产品原料,台湾大量活鱼、零杂货从东山港登陆等闽台合作先行先试的一个个成功事例。他认为,福建应该鼓励扶持更多重点企业到台湾设办事处、联络站,这样有利于他们了解台湾产业发展的实情,夯实产业互相对接的基础,选准优势产业优秀项目合作,还可以把富有竞争力的漳州特色产品通过对口合作的台湾企业推广到国际市场。

  在东山创办专业旅游公司的台商杨克政人在台湾,仍通过网络及时了解“两会”的消息。他说,闽台很深厚的“五缘”关系,加上近年来的一系列惠台政策,促使台商下决心加大投入福建旅游业,扩大规模。

  漳州台商协会副会长翁启镜在福建东山、诏安成功创业已20个年头,他感言,福建变化越来越大,特别是“十一五”成果丰硕,得到越来越多台湾乡亲的关注;福建抓住发展新优势新机遇,积极对接闽台两地特色主导产业,未来五年竟进入又一个辉煌的发展期。

  “2010年春节前夕,在漳浦见到胡锦涛总书记;今年春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又给台商回信,再次增强了我的信心和干劲。”继去年增资1200万美元扩建、新建两条水产品生产线,投资500万美元创办旅游公司后,翁启镜今年计划再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创办利东水产生物科技、食品调理、水产罐头等项目,近日已与东山签约了总投资4000万美元的大型旅游商场项目。(谢汉杰)

 浏览更多各地涉台新闻

[责任编辑:薛白璐]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