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杀”来 市民“重装”御大风 

时间:2008-12-05 23:02   来源:信息日报

在大风中艰难行走 袁征摄

出门全副武装 王东摄

一对母子风中温暖相拥 袁征摄

    4日,南昌狂风大起,市民纷纷“重装”上阵抵御大风。受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从3日后半夜开始到6日,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明显降温、大风过程。据专家介绍,从气象学意义上讲,南昌从入冬以来在气温上还没有真正达到冬天标准,而此次强冷空气的来袭,将可能使南昌进入真正的冬季。

  我省启动寒潮Ⅲ级应急响应

    3日,江西省气象局启动寒潮Ⅲ级气象应急响应命令,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省局直属各业务单位和省局应急办、局办公室、监测网络处、科技减灾处实行主要负责人领班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加强天气会商、信息报送等工作。

  全省气温下降7~9℃

    据省气象台预计,4日晚到6日,受强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全省日平均气温继续下降7~9℃,5日全省多云转晴,6日全省晴天多云。6~7日赣北赣中大部和赣南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2℃~0℃,局部零下4℃~零下2℃,有冰冻。其中南昌5日阴天,4~10℃,6~7日1~9℃,山区零下2℃,部分郊区和山区路面会结有薄冰。

  南昌10余乡镇吹起8级阵风

    据了解,这次强冷空气带来的最主要影响是大风和降温。记者从南昌市气象台了解到,4日,南昌风力4~5级,有10余个乡镇刮起了8级阵风。

    南昌可能真正迈入冬季

    根据气象学的规定,只有平均气温连续5天跌到10℃以下,才标志着冬季的到来。据南昌市气象台提供的资料,今年目前仅11月27~30日连续4天平均气温在10℃以下,因此从气象学意义上讲,南昌仍未真正入冬。据专家介绍,此次强冷空气的到来,预计5日开始气温骤降,南昌可能真正进入冬季。

  应对

    交通

    江西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

    马莹、袁辉翔报道:记者4日从省交通部门获悉,针对冬季大风、大雾、寒潮、雨雪等突发性强、破坏力大的气候特点,我省各级交通部门不仅做好公路气象预报和突发事件的预警工作,还将在近期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恶劣气象造成的不利因素,省交通厅要求全省各级公路部门对高山、陡坡、桥梁等地段备足防冻防滑粗砂、碎石,风雪、冰冻严重时,在重要路段要加大巡查;凡遇上降雪、大雾、冰冻等造成交通阻断时,交通部门将通过公路电子显示屏等渠道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各车船驾驶员做好应对准备。

  供水

    南昌启动应急预案

    陈辰、封云、实习生刘素梅报道:根据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针对可能出现的低温冻害,南昌供水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并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严冬的供水安全。对此,南昌供水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提早采取措施保护户外用水设施。

    据了解,目前,南昌供水企业已先期准备了一批棉布、扎带等物资,应对可能出现的低温冻害,将陆续抽调人员分赴各社区向市民示范包扎户外水管、水表的步骤及要领。

  提醒

    晨起锻炼晚点出门

    施立军、马莹、黄祥晟、袁辉翔报道:4日,记者在南昌市多家医院看到,受冻着凉、感冒、发烧、咳嗽的市民持续增加,省人民医院专家表示,寒潮天气对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影响最大,建议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一定要提前防范并减少外出。专家提醒,市民在生活中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其次要保持居室适宜的温度在12℃左右,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的新鲜。此外,有早起锻炼的老人应适当延后锻炼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之后再出门。(黄薇、刘海艳、罗磊)

分享到:
编辑:李婷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