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台办主任王锋率团赴台参访

时间:2016-12-14 10:17   来源:甘肃统战网

  7月27日至8月6日,甘肃省台办主任王峰率领“甘肃省民族民俗文化交流考察团”赴台对宜兰县、花莲县、台东县等地等少数民族乡村进行了参访,并拜谒了宜兰县伏羲庙、花莲县慈惠堂、胜安宫。在台期间,王峰主任一行广泛接触台湾各界人士,开展伏羲文化、西王母文化、佛教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农林产业、人文教育、社区管理等领域交流。

甘肃省台办主任王锋率团赴台参访

在宜兰县大同乡泰雅生活馆与当地少数民族代表交流

  在宜兰期间,王锋主任及参访团一行拜谒了宜兰伏羲庙,了解了伏羲文化及信仰在台湾的传承发展情况,并与宜兰伏羲庙主持王青木先生就陇台两地伏羲文化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王锋主任在拜谒典礼上致辞表示,以伏羲文化为纽带的两岸交流活动具备较大潜力,连续多年举办的公祭、民祭伏羲盛会在海内外产生了日益广泛的影响, 2014年以来,公祭伏羲大典更突出了“中华同祖、两岸共祭”的主题,已举办3次两岸共祭伏羲活动,在海峡两岸产生了强烈的共鸣。2016年,天水伏羲庙获批国台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今后还会进一步加强馆院合作、学术交流、论坛研讨等各种形式的合作。参访团一行还走访了宜兰县大同乡,参观了泰雅生活馆,听取了大同乡乡长陈成功先生对当地少数民族泰雅人生产生活历史与现状的介绍。王锋主任也向陈成功乡长介绍了甘肃少数民族的分布、历史与发展现状。

甘肃省台办主任王锋率团赴台参访

陇台两地学者就伏羲文化进行交流

  在花莲期间,王锋主任一行拜会了花莲县政府、议会,听取了傅崐萁县长、赖进坤议长的情况介绍,并走访了慈济文化园区、新光兆丰休闲农场、慈惠堂和胜安宫。傅崐萁介绍说,花莲旅游资源丰富,来花莲观光旅游的甘肃游客很多,热忱欢迎甘肃的同胞在欣赏花莲秀美山水的同时,寻求合作发展机会。王锋主任表示,期待花莲与江苏在休闲农业、观光旅游、民间信俗活动等领域开展合作。在慈惠堂和胜安宫,参访团一行听取了西王母文化在台湾的发展介绍。王锋主任说,甘肃泾川王母宫是中国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祠,被誉为“天下王母第一宫”。台湾西王母信众多达300万以上,陇台两地信众民间交流热络,台湾信众20多年来为泾川王母宫累计捐款1000多万元,相继保护和恢复了西王母大殿、瑶池金母殿等古迹建筑。下一步陇台两地要建立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推动机制、学术研究机制、文化交流机制、民间互动机制、社会传承机制,拓宽两岸西王母信仰交流渠道,强化创新发展理念,让两岸“同种、同根、同源”的文化理念不断传承下去。参访团一行还走访了花莲民生社区、民运社区,与当地社区群众座谈交流,倾听台湾基层民众心声。王锋主任在座谈中讲,“中华血脉源流长,两岸兄弟一家亲”,无论大陆还是台湾,社会基层群众的最终愿景就是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甘肃省台办主任王锋率团赴台参访

王锋主任拜会花莲县长傅崐萁

  在台东期间,王锋主任一行向遭受“尼伯特”台风灾害的台东县捐助人民币5万元,分别会见了县长黄健庭、议长饶庆铃和卑南乡民代表会代表,听取了台东县关于部落民情、精致农业、旅游行销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并了解了台东县遭受“尼伯特”台风灾害损失情况。王锋表示,台东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部落风情浓厚,昔日原住民的抗日英勇事迹更是让人敬佩。这次“尼伯特”台风给台东县造成了较严重的损失,甘肃省台办为台东县捐助经费,为台东县尽快救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希望广大台东基层群众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王锋主任说,甘肃旅游资源也很丰富,期待台东各界朋友常来甘肃走走看看,进一步密切联系,尤其在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在参访台东原生应用植物园时,王锋主任表示,甘肃是一个农业大省,也是一个中药材种植大省,台湾农业产业化程度高,具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水平,尤其在中药材深加工、农业改良等领域具有着研发优势和成熟经验,甘肃则具有市场广阔、内需潜力大和人力资源充沛等特点,希望能与台东县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甘肃省台办主任王锋率团赴台参访

王锋主任代表甘肃省台办向台东县长黄健庭捐赠5万元人民币

  在高雄期间,参访团一行还有幸拜会了佛光山星云法师,星云法师说,甘肃的敦煌文化,也是佛教文化最顶级最炫丽的部分,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留给我们的共同财富,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骄傲。王锋主任也表示,对星云法师关于两岸交流的言论非常钦佩,两岸宗教信仰同源,推动两岸宗教交流是两岸宗教界共同的愿望,我们将抱着积极态度鼓励和支持陇台两地宗教界开展交流合作。

甘肃省台办主任王锋率团赴台参访

王锋主任与星云法师亲切交谈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