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18年内产值增加228倍 台企旺旺集团为济南营商环境“代言”

2021-05-18 16: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在济南举行(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5月18日讯 “这里的政府不仅是服务的政府,更是积极主动、讲诚信、负责任且追求高效能的金牌政府”“旺旺集团不仅是济阳发展的见证者、实践者、贡献者,也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正在济南举行的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上,台商代表旺旺集团中国旺基金会总经理赵宏利作的发言,引发众多在场嘉宾共鸣。随着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济南的深入实施,更多的“旺旺”企业看好济南机遇、济南环境、济南实力,对济南发展充满信心。

  发言中,赵宏利特别分享了旺旺在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与收获。他介绍说,旺旺集团是在1992年进入大陆投资,2002年陆续在山东三个地级市分别设厂投资。其中以在济南市济阳区的投资发展最为迅猛,表现也最为抢眼。一组“直线上扬”的数字就是最好的证明:旺旺集团2002年投资1000万美金,到2020年投资总额已达两亿两千万美金,增加了22倍,并且连续17次追加投资,产品几乎涉及旺旺食品的全品项。员工由300人,增至3000人。产值2002年为1400万元人民币,到2020年高达32亿人民币,增加了228倍。利税则从2003年的1000万元人民币一路飙升,到2020年突破3亿元人民币。

  为何旺旺集团在济南济阳有如此亮眼的成绩?赵宏利首先提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友善的营商环境”这一重要因素。他说,历年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省、市、区各级政府持续不懈地给予企业关心、爱护和支持;在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理念指引下,区域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优化,各级政府对企业无微不至,提供各项高效能的服务和协助,助推企业蓬勃发展。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山东省台港澳办、济南市台港澳办以及济阳区委、区政府等党委政府领导,曾多次于百忙之中亲自率团到旺旺集团上海总部和济阳生产基地,对企业面临的各种问题快速有效地做出回应,让企业完全没有后顾之忧。特别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各级各部门主动服务、积极协调,保障了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货物供销畅通无阻。旺旺集团山东总厂成为济阳济北开发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并于当年2月10日实现全面复工复产。虽然面对严峻的疫情,山东济阳总厂在2020年产值依旧逆势增长4个百分点。这让旺旺集团对在济阳的发展产生了更为坚定的信心。

  当前,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济南迎来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也给在济投资兴业的企业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基础建设更为完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在赵宏利看来,旺旺集团在济南的迅猛发展离不开交通区位优势。济阳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四通八达。加上跨河大桥、穿黄隧道和轻轨延伸等重大交通设施加快谋划推动,这里形成了进出畅通、内外更为便捷的交通网络,济阳区加快发展的脚步亦更加迅猛,发展前景更为广阔。与此同时,这里资源丰富、消费力强;拥有优质勤奋充沛的劳动力;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赵宏利具体解释说,从全省来看,山东是人口大省,是全国粮食基地和畜牧基地,周边辐射影响力大,不但人口众多且消费力强。从济南市济阳区来看,这里劳动力充沛、人民勤奋,劳动力成本有优势。济阳还拥有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一个省级台湾工业园。济北开发区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最佳投资服务示范单位”和“山东十大最具发展潜力开发区”;台湾工业园被评为中国最具台资企业投资价值园区。如今,济阳已经形成了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由于产业群聚,企业间的互动效益更加凸显,有效提高了产业合作的竞争优势,投资环境也因此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天的济阳不但是旺旺集团在大陆投资最大、最成功的生产基地,也是我们最引以为傲、绩效最好的投资乐土。”赵宏利说,这里的政府不仅是服务的政府,更是积极主动、讲诚信、负责任且追求高效能的金牌政府。相信在山东省委、省政府,以及济南市委、市政府支持引导下,济阳的各项建设将更臻完善,投资环境更加优化,发展前景更为广阔,并且提供给企业更多更好的选择和机会。

  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企业发展带来底气。赵宏利说,多年来旺旺集团在济阳的投资屡创新高,年年都有新突破,今年将准备再加码投资1亿元人民币,新建物流仓库,建成之后、预计每年可增加销售业绩2.5亿人民币,创造300个就业机会。

  “所谓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赵宏利最后还为济阳“代言”,“期盼各位企业家们能与旺旺一起,到济阳这块风水宝地投资兴业,一起发展,一起旺旺”。(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台商代表旺旺集团中国旺基金会总经理赵宏利作发言(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