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创新——青年台商成都创业“法宝”

时间:2015-09-18 15: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成都投资兴业的青年台商张荣华

  中国台湾网9月21日成都讯 挑战——不得不面临的逆境。随着新老台商交替的时代逐渐到来,越来越多的青年台商开始走上“前台”。对于大多数的青年台商来说,如何传承上一辈的精神和理念已经成为老生常谈的话题。然而,时代在变,社会环境也大有不同,想要像老一辈台商一样再创造出台商在成都的“第二春”,着实让青年一代备受压力。

  对于成都的青年台商而言,想要在大陆潜力较大的西南区有所作为,仍然充满挑战。39岁的张荣华是成都市台协青年委员会的主委,他经营的成都麦联室内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国际化、多元化的专业设计工程公司,也是国际室内建筑师与设计师理事会( ICIAD )企业会员单位。他认为,早期的台商来蓉二十年,凝聚力非常强,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以前确实存在一些制度不健全情况,台商需要共同解决问题,因而台商组织“台协”的力量就显得特别重要。目前而言,因为投资发展环境等方面的改善以及“抱团”理念的淡薄,年轻台商的凝聚力似乎大不如从前。市场更加复杂、竞争尤其激烈、大都单打独斗,如今来成都创业发展的青年台商面临更多挑战。

  传承——不得不面临的课题。“传承,青年台商需要传承老一辈台商精神,这种传承不仅仅是指事业的承接,而是经商的理念、打拼的精神都应该传承下来。”张荣华说,“有的年轻人拼搏刻苦程度降低了,因为大家日子过得好了,环境也不一样了,已经丧失很多去挑战冲击和困难的动力。”

  张荣华认为,如今大陆还会为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和空间。台湾年轻人需要学习和继承父辈创业和奉献的“台湾牛”精神,充分发挥年轻人的朝气、勇气和锐气,以高度的危机感和责任感,接过事业发展的接力棒,把企业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张荣华家族有14人在台湾从事室内装饰设计工作,他在成都经营的麦联装饰公司也是台北原新企业机构在大陆的分支体系。“台湾企业多数是做专做精的运作模式,在领域内专精一门,可以算是有优势。”张荣华传承父辈的事业,也因台湾业主的需求邀约至成都,再通过自己的努力打拼,在成都立足、拓展并发扬光大。“将麦联(台北)企业已有的优势传承发扬,将家族创业守业的精神传承发扬”,是张荣华的成都麦联立足并深耕本地市场的一大“法宝”。

  创新——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在成都,二代青年台商直接接班的情况较少,更多的是创业的年轻一代和台干,而年轻人冒险精神会多一些,创新力也会比老一辈更强。可以肯定的是,青年台商如何创新再造,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在四川、在成都的发展好坏。从目前台商在蓉投资的格局来看,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是,传统产业正在逐渐减少,而像电子信息、艺术设计、餐饮服务等行业正逐渐涌现。

  谈及来到成都的创业故事,张荣华说,年轻时冲劲大,想离家远点,所以自愿“发配”成都来开拓市场,一待就是13年。“事实上,我们走出来时其实很多机会和资源是没有的,因此更要靠自己的努力跟自我规划去打破瓶颈,寻求新的突破。”理念超前,眼光长远,不守陈规,勇于突破,是张荣华对企业“创新”的诠释。“一位来自台湾的设计师,从事设计十余年,由于对生活的积淀,在设计时考虑更为人性与合理,与他进行交谈,会学到很多东西,而且他的理念也必将超前,这是成都的设计师需要学习的地方。”成都某行业协会这样对公众介绍张荣华,“在他看来,设计师承载着生活的解决方案的使命”。张荣华的麦联(成都)企业,除立足室内设计本业外,同时打造国际家具与家饰,并推出预约式服务,联合世界著名设计师作品,在竞争激烈的成都室内装饰行业始终占有一席之地。(中国台湾网、成都市台办联合报道)

青年台商张荣华(左一)在成都经营一家麦联装饰公司。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