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诗人余光中和他的八首咏屈原诗

时间:2015-02-27 13: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7日消息 余光中的《乡愁》家喻户晓。《乡愁》把对母亲、妻子、祖国的眷恋之情熔于一炉,表达出渴望亲人团聚、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余光中也因此被誉为“乡愁诗人”。

  2014年4月初,我们到台湾筹办“诗歌的太阳——两岸屈原文化交流与诗会”时,向明道大学的罗文玲教授提出了邀请余先生参加诗会的请求,罗教授信心满满地说:“没事!只要余先生在台湾,他就一定可以参加诗会。他有屈原情结!”5月30日下午,诗会在台湾彰化县彰泰中学礼堂举行。那天天气炎热,礼堂条件也蛮简陋,有台湾“桂冠诗人”之称的余先生能不能来参加活动呢?我心里一直在打鼓。此前,我还多次向罗教授提出:要不要用车去接?要不要付点讲课费?罗教授都信心满满地说:“什么都不用!他一定会准点到达。他有屈原情结!”下午2点30分,85岁高龄的余光中和郑愁予、许清栋、隐地、萧萧、白灵等台湾知名学者,不声不响地走进礼堂,在场的人们一下子高叫起来。我看到,余先生清癯,高瘦,很高古的样子,疑似我们看到过的屈原画像。他们几位安安静静地在第一排坐下来,一些人很快就围拢来和他们合影留念。我也追了回“星”,不仅和余先生合了影,还和余先生攀谈起来。

  余先生第一个登台吟诗,朗诵前,他不疾不缓地说:“今天朗诵的,是我为屈原所作的第八首诗,以后可能不会再写了!”听起来有些悲壮和苍凉。他朗诵道:“王冠不锈能传后几代呢?桂冠不凋却飘香到现在!秦王的兵车千轮扬尘,何以一去竟不返?楚臣的龙舟万桨扬波,却年年回到江南;回到岭南,回到海南;更回到,今日,海峡此岸。”老实说,此前我还真不知道余先生为屈原已写过7首诗。我只读过余先生的一本散文集,读过他的《乡愁》、《民歌》等诗歌名篇。作为屈原故里人,回到武汉后,我很快把余先生为屈原所作的7首诗都找了出来,吟诵再三,觉得罗教授所言极是:余先生的确有屈原情结――穿越千载,诗人的心灵是相通的。

  文学大师梁实秋称赞余光中“右手写诗,左手写散文,成就之高一时无两”。在余先生的近千首诗作中,只有二十多首诗是吟咏历代诗人的,但写屈原的就有八首之多:写于1951年台湾诗人节的《淡水河边吊屈原》,写于1973年端午的《水仙操》,写于1980年7月11日端午节的《竞渡》,写于1989年4月23日的《漂给屈原》,写于1993年6月16日的《凭我一哭——岂能为屈原召魂?》;2005年6月11日,77岁高龄的余光中应邀到湖南参访,他在屈原投江的地方,写下了大气磅礴的《汨罗江神》;2010年6月16日在“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的屈原公祭典礼上,82岁的余光中朗诵了他一泻千里的长诗《秭归祭屈原》;2013年5月30日,他在“诗歌的太阳——两岸屈原文化交流与诗会”上,朗诵了他的新作《颂屈原》。

  余光中先生在一系列纪念屈原的诗里,以“高洁的烈士”与“不朽的汨罗江神”来赞美屈原,为屈原塑像,显示出余先生的匠心。余光中深入屈原的内心世界,剖析他沉江的心理,是来自“孤芳自赏”的“洁癖”,他巧妙地运用汨罗江西流入洞庭湖的水向,表达他不同“流”合污的人格意向:“所有的河水,滔滔,都向东,你的清波却反向而行,举世皆合流,唯你患了洁癖!”(《汨罗江神》)“青史上你留下一片洁白,朝朝暮暮你行吟在楚泽。江鱼吞食了两千多年,吞不下你的一根傲骨!”(《淡水河边吊屈原》)歌颂屈原伟大情操的坚不可摧。“有水的地方就有龙舟,有龙舟竞渡就有人击鼓,你恒在鼓声的前方引路,哀丽的水鬼啊你的漂魂,从上游追你到下游,那鼓声,从上个端午到下个端午”(《漂给屈原》),诗中设想屈原就在龙舟的前方引路,屈原的精魂随着江水远播。“非湘水净你,是你净湘水”(《漂给屈原》),诗句纠正世人对屈原沉江的误解,笔力万钧地托出屈原“汨罗江神”的形象。“亦何须招魂,招亡魂归去,你流浪的诗族诗裔,涉沅济湘,渡更远的海峡,有水的地方就有人想家,有岸的地方楚歌就四起,你就在歌里,风里,水里。”(《漂给屈原》)有风、有水,就有楚歌,屈原和楚辞穿越时空而永恒。屈原光洁孤傲的人格,正是余光中所深深敬仰的。他在诗中把屈原由“人”升格为“汨罗江神”,自沉只是他护卫人格完美的方式,“你奋身一跃,所有的波涛,汀芷浦兰流芳到现今。”(《漂给屈原》)由此展示屈原完美的人格。

  余光中说:“中国诗人都有屈原情结。屈原伟大的作品和情操,是我们的文化胎记,不可磨灭。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我们要做屈原的传人。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虽九死犹未悔的气节,应是所有读书人致力学习的气质。”

  余光中先生的屈原情结始于62年前。那年,23岁的他第一次写下《淡水河边吊屈原》:“悲苦时高歌一节离骚,千古的志士泪涌如潮;那浅浅的一弯汨罗江水,灌溉着天下诗人的骄傲”。62年后,他又在《颂屈原》里赞叹道:“楚臣的龙舟万桨扬波,却年年回到江南;回到岭南,回到海南;更回到,今日,海峡此岸。”——屈原,就这样流淌在余先生的心里,诗里,血脉里。(中国台湾网湖北省台办通讯员 涂阳斌)


编辑:马一娜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