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烟台市2014年对台工作十件大事

时间:2014-12-26 14: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六、中华名楼文化研讨会在烟台举行

  中华名楼文化研讨会在烟台举行

  中华名楼文化研讨会在烟台举行。(图片来源:烟台市台办)

  9月份,由《两岸关系》杂志社、中华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黄河文化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华名楼文化研讨会在烟台市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叶克冬,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巡视员兼副局长范丽青,山东省和烟台市领导以及12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研讨了中华名楼历史文化内涵及其对促进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新形势下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等议题。

  七、妈祖文化双向交流不断扩大

  烟台2014妈祖文化节

  烟台2014妈祖文化节。(图片来源:烟台市台办)

  4月上旬,长岛县显应宫妈祖文化交流团一行4人赴台湾大甲镇澜宫参加“妈祖观光文化节”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4月下旬,烟台市2014妈祖文化节暨妈祖诞辰1054周年祭奠仪式在天后行宫举行,“湄洲祖庙分灵妈祖安座仪式”、“纪念妈祖诞辰1054周年祭典仪式”等活动精彩纷呈,增进了两岸妈祖信众的交流。6月份,台湾朝天宫常务副董事长蔡辅雄与基隆九皇宫、板桥镇圣宫等5家宫庙的负责人一行16人,到烟台开展两岸妈祖宫庙联谊活动,增进了两岸妈祖宫庙的互动交流。

  八、台资企业走访季活动成效显著

  烟台市委副秘书长、台办主任孙迎军走访台资企业

  烟台市委副秘书长、台办主任孙迎军走访台资企业。(图片来源:烟台市台办)

  根据山东省台办部署,2014年一季度,烟台市台办在全市组织开展了“2014台资企业走访季”活动,以“征求意见、帮扶发展;建立制度、密切联系”为主要工作目标,从解决台商台企最关心、最急切的问题入手,深入台资企业宣传党和政府惠台政策,了解台企台胞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活动中,全市各级台办共走访台资企业407家,走访台胞台商236人次,发放和回收意见表分别为407份、48份,发放《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扩大烟台与台湾经贸合作的意见》500余份,搜集台商台企反映意见和建议60余条,解决用电、用气难等问题50余起。

  九、岛内媒体集中报道烟台

  台湾《联合报》整版报道烟台

  台湾《联合报》整版报道烟台。(图片来源:烟台市台办)

  为进一步加大入岛宣传力度,烟台市台办邀请接待了台湾中天亚洲电视台对烟台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进行实地采访报道。在台湾《联合报》上以“大陆北方著名港口城市-烟台”和“环渤海经济带上的明珠-烟台”为题刊发了两个专版;在台湾中视、中天亚洲台、综合台播放30分钟电视专题片1集;在台湾联合ipad终端、google中天频道实现随点随看,首次实现专题报道在岛内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全覆盖,收到良好效果。

  十、烟台市9家台资企业荣登全省台资企业百强排行榜

  富士康科技集团等台资企业入围全省百强台资企业

  富士康科技集团等台资企业入围全省百强台资企业。(图片来源:烟台市台办)

  今年,山东省台办、省经信委、省商务厅联合下发文件,实施全省台资企业百强战略,经反复筛选,烟台市富士康、华新不锈钢等9家台资企业入围全省百强台资企业名单。这充分表明驻烟台资企业实力强、发展好,对烟台市吸引台资入驻起到了较强的宣传和示范效果。(中国台湾网、烟台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马一娜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