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记者走上五台山 参观塔院寺品甘泉水(组图)

时间:2014-09-23 23: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五台山风景区文联副主席安建华与台湾人间福报记者、如根大师合影

  五台山风景区文联副主席安建华与台湾人间福报记者如根法师合影。(中国台湾网 段雯婷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3日五台消息 五台山集古建艺术、历史文物、佛教文化、自然风光于一体,佛教文化源远流长。23日,台湾记者三晋行采访团一行在山西省台办、忻州市台办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采访了五台山风景区文联副主席安建华,参观了塔院寺、五爷庙、殊像寺以及观音洞,细致了解了五台山在传播佛教文化中的作用、途径及发展情况。

  安建华表示,山西五台山注重历史文化和传统文化的保护,五台山佛教文化既有汉传佛教,又有藏传佛教,目前留存众多佛教文化遗址。佛乐的传承和保护值得重视,他表示,五台山塔寺众多,在管理方面需要人才来支撑,因此培养一批佛教僧人,以便将来佛教文化传播后继有人。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还向安建华了解了历史上达赖喇嘛在五台山的修行情况。

  随后,台湾记者参观了五台山标识性建筑大白塔,该塔全称“护国佑民释迦文佛真身舍利宝塔”,亦称“大慈延寿宝塔”,在此见证了前来参拜舍利宝塔的人们虔诚之心。台湾记者还实地参观了“有求必应”的五爷庙,观看了戏剧演唱节目。据介绍,来五爷庙是许愿亦或是愿望达成后,虔诚之人自发组织样式别致的表演节目答谢五爷。

  在殊像寺,文殊菩萨骑着狻猊的彩绘泥塑格外耀眼,整个塑像金碧辉煌,内容复杂,浑然一体,气势磅礴。殿内东、西、北墙壁上悬塑“文殊一会五百罗汉”,悬塑作品精心制作,堪称一绝。期间,台湾记者还到观音洞进行实地参观,品尝了观音洞的自然甘泉水。(中国台湾网记者 段雯婷)

  "护国佑民释迦文佛真身舍利宝塔”,亦称“大慈延寿宝塔”

  “护国佑民释迦文佛真身舍利宝塔”,亦称“大慈延寿宝塔”。(中国台湾网 段雯婷 摄) 


编辑:段雯婷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