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首条“绿色通道”10年来救治200余台胞台属

时间:2014-09-19 15: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医院,台胞台属就医“绿色通道”

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医院,台胞台属就医“绿色通道”。(图片来源:上海闵行区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上海消息 今年7月底的一天,一位来自台湾新竹的中年男子突然晕倒。因为身上没有带相关可以证明身份的证件,仅从其随身携带的物品中,隐隐约约中有些台湾有关的物品。因此,就被热心的市民就近送到了离事发地最近的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医院抢救。进入设在该医院的台胞台属就医“绿色通道”,这个无身份证明的台胞在医生们全力抢救的同时,区台办的领导也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台办领导一方面配合医生协调相关事务,另一方面尽快查明病人的确切情况。因为病情凶险,病人被转送上海市专科医院救治。事后,病人家属从新竹专程赶到闵行,向为其亲人救治付出极大努力的闵行区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致谢。

  从2001年3月以来,像这位台胞一样,进入该医院的本市首条台胞台属绿色通道接受紧急救治的台胞台属已经有200多位。这条绿色通道,不仅及时地救治了突发的危重病情台胞台属,而且还传递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该绿色通道也被台胞台属们誉为可贵的“生命通道”。

  14年前首条救治台胞台属的绿色通道在上海闵行区建成

  14年前,正是上海闵行区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大批台胞台属参与了闵行区新一轮的发展。与此同时也带了台胞台属“看病难”是新问题。有些台胞台属在闵行区开厂办企业,有的送子女来就读,有的来探亲访友,也有的是来寻根定居。就七宝、虹桥、古美和莘庄几个街镇而言,就有万余台胞台属在闵行生活、工作和读书。由于这些初来乍到的台胞台属对于上海的医疗模式很陌生,一旦有了急病,要么回台诊治,要么在闵行区找医院看。由此而产生的疑惑和不便不仅使得台胞台属看病时找不到北,有了急病更是莫衷一是。

  为了解决在闵行区台胞台属 “看病难” 的问题,闵行区台办、台联会与闵行区中心医院进行了多次磋商,大胆地提出了开辟方便诊治台胞台属门急诊疾病的“绿色通道”的设想。这个设想得到了闵行区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由闵行区台办、台联会和闵行中心医院三方具体落实“通道”的建设、机制建立、应急事项的处置、信息的采集和反馈等事项。

  在闵行区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闵行区台胞台属诊疗“绿色通道”于2001年3月正式建立。从此,上海闵行区的大批台胞台属的看病诊疗有了比较固定的去处。看病挂号、付费都可通过“绿色通道”得到优先的解决。对于台胞台属突发疾病和遇到的疾病险情,区台办和台联会和“闵中心”的相关部门都有相关的工作人员予以负责。一套相应的实施的是本市首条台胞台属救治“绿色通道”在位于莘庄闵行区中心医院“建成。从此,闵行区的众多台胞台属 “看病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台胞台属在绿色通道中享受便捷优质的服务。

  前年10月,出生于1976年的台中人施某突发脑溢血生命垂危,被急送闵行区中心医院抢救。由于施某病程危急,抢救需要大量的资金,施某的女友魏某不仅付不出这些钱款而且还不知道施某在台湾亲人的联系方法。急难之中,魏某向上海市台胞服务中心求援。闵行区台办获知情况后,经过研究,立即启动了三项应急抢救措施:一是与闵行区中心医院建立密切联系,及时掌握抢救动态,与医院共同商量抢救事宜;二是积极与台湾方面联系,寻找施某在台中市的亲人,三是积极发动社会各界资助施某,最大限度为施某的及时而有效的救治提供保障。

  在闵行区台办主任李龙皋等同志积极有效的协调和参与下,上述三条措施得到了稳妥的落实。在闵行区台办努力下,施某尽管没有足够的抢救费用,但依然通过医院设立的“台湾同胞绿色通道”得到了及时的救治,还很快找地到了施某在台湾的亲人。为了病人用上好药,台办和闵中心领导亲自与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联系,及时地为施某送去了稀缺药品。

  与此同时,闵行区台办还和闵中心一起积极与台湾方面联系,以便让施某的家人尽快地为施某办理台湾居民的“健保”手续,并尽早享受台中市的“健保”政策,为施某的后续救治提供资金保障。在闵中心“绿色通道”的特殊照顾下,这位身边没有亲人、腰包没有余钱的台湾同胞得到了及时的救治。施某在台湾的亲人说起“绿色通道”至今依然是感激连连。

  闵行区中心医院领导表示,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救援的医院的天职。对于有困难、有急难险的台胞台属提供医疗救助更是我们的“份内事”。医院将发挥好“绿色通道”的便捷作用,为台胞台属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为推动闵台合作发展出力。(中国台湾网上海市通讯员 冯联清)


编辑:李瑞艳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