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杭州开营

时间:2014-08-25 13: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研习营学员在浙江博物馆合影留念

  研习营学员在浙江博物馆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25日杭州消息 日前,来自台湾义守大学、台东大学、高雄师范大学、亚东技术学院、实践大学、淡江大学等高校的70余名台湾大学生抵达浙江杭州参加“见证中华历史,迎接民族复兴”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海协会副秘书长王小兵、市台办副主任阮兆牛等出席活动开营仪式并讲话。

  在浙江博物馆举行的开营仪式上,王小兵副秘书长亲自为台湾大学生授课,并与学生们进行现场交流和互动。他表示,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系列活动自1997年起在大陆多个城市举办,为帮助台湾青少年了解大陆、认识大陆开启了重要的窗口。他希望同学们在研习活动中,要用“心”、用“眼”观察、深入思考,善于提问,在实践中收获真知,同时也欢迎同学们今后来大陆继续深造、就业创业。

  阮兆牛副主任对台湾大学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这次研习活动中,同学们将有机会深入体验杭州的风土人情,全方位感受杭州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文化氛围。希望同学们能在研习营中有所学、有所得,并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带回台湾与家人、朋友分享。

  此次活动为期8天,多名杭州籍陆生志愿者将作为“东道主”陪同台湾学生们一起在杭考察学习。行程中,学生们将赴浙江博物馆听取“吴越文化在浙江”专题讲座,系统学习吴越文化发展脉络;考察玛瑙寺连横纪念馆,深入了解杭台两地历史渊源及文化交流情况;通过参观中南卡通等大陆优秀民营企业,听取企业创业故事,以及和在杭台商面对面交流,帮助台湾大学生了解杭州繁荣的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以及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将为台湾业者带来的广阔机遇。

  作为本次活动特色之一,学生们还将赴金华参观“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实地学习和了解台湾同胞为“保卫祖国、光复台湾”来到大陆参加抗战的光荣历史。此外,学生们还将参观考察“2014世界遗产名录”的京杭大运河、被誉为“文明曙光”的良渚博物院、有“天下第一社”美誉的西泠印社,以及雷峰塔、南屏晚钟等历史古迹,亲身体验古都杭城的深厚人文底蕴。

  台湾大学生“探寻吴越文脉、感受古都魅力”研习营活动已连续9年在杭举办,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22个班次,吸引1200余名台湾师生参加。近年来,杭州市台办还利用暑期时间,坚持开展“台湾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并于今年首次由陆生邀请台生来杭参加“2014年杭州市两岸大学生交流营”,为创建多样化的两岸青少年交流平台,以及帮助台湾青少年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台湾网、杭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马一娜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