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台青年学者联袂发表两岸关系政论新著(组图)

时间:2014-08-12 09: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沪台青年学者联袂发表两岸关系政论新著

新书发布会活动现场图。(玉龙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1日上海消息 一个是台湾青年学者何溢诚,一个是大陆青年学者苏虹。两位青年学者以“经略纵横”、“东海博弈”、“岛内竞合”、“两岸互信”四个版块63篇文章,集成了一本《和平的眉角——世界大局下的两岸关系透视》新书。11日下午,该书发布会暨中国特色统合之路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图书馆举行。上海台湾研究会、上海三联书店作为活动主办单位邀请了两岸嘉宾出席活动并作了主题研讨。上海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巡视员李雷鸣出席并讲话。 

  新书发布会一开始,作为同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在读博士生的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何建华向于会嘉宾介绍了何溢诚、苏虹这两位已经毕业的博士生同学。他称赞此书立论新,“追随两岸和平互动的事实”;站位高,放眼全球大背景;文风朴实、分析透彻,“读起来亲切平实”。何建华说,《和平的眉角》有利于从独特的视角帮助读者来观察和把握两岸和平发展的动向,涉及到很多人、事件和言论,通过大陆与台湾视角的碰撞,来透彻把握时政动向。

  据介绍,《和平的眉角——世界大局下的两岸关系透视》一书的文字,大都刊载于香港《大公报》时论专栏《大公评论》。作者在书中聚焦与评论了两大主题,一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挑起周边诸国侵犯我国东海、南海领土主权的新动作,以及海峡两岸各有考量与应对方略;一是台湾政局和两岸关系发生的重要事件。 

  在评论此书文集出版的深层意涵时,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崔之清认为,此书文集作者聚焦关乎东亚和两岸战略格局的热点议题,及时、敏锐、严谨、准确地展开事实与学理研究,提出了中国学人的独立立场,为中国大众发声,澄清事实真相,拆穿美日等国诬狂不实的论述及其遏华图谋,以伸张正义,探究公理,匡正国际社会视听,有助于抵制国际话语霸权,构建真实、公正、平等、符合国际法的国际话语体系,从而善尽知识分子的理性、良知和责任。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