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国台联2014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川分营

时间:2014-07-31 15: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31日成都消息 这个夏天,有一群青春活力的宝岛青年,带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向往,带着对熊猫故乡的憧憬,跨越了台湾海峡,如约向四川游来。

  在全国台联的安排下,台湾青年学生们赴北京参加总营活动。营员们先后游览了故宫、颐和园、居庸关长城,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国家博物馆,并参加了由汪毅夫、陈德铭两位会长所作的文化经济讲座。接着,营员们走进校园,赴清华大学与学子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感受了大陆一流高校的历史和文化。短短4天的总营活动时间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参访交流活动给大家的大陆之行开了一个好头,每个人的脸上、心里都有掩饰不住的欣喜。同时,也让营员们对接下来的四川?成都分营活动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7月8日上午,分营成员如期抵达成都,刚下飞机,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潮湿水气味,让大家似曾相识,十分熟悉。咦,闷热、湿润这不就是家乡的气息吗?恍惚之间像是又回到了台北……就这样,伴随着熟悉的气息,“熊猫故乡欢迎您”全国台联2014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川?成都分营开营仪式在西南石油大学正式开营。7月8日下午,来自岛内的青年台胞与四川省台籍青年大学生、西南石油大学的志愿者们150余人欢聚在石油大学学术报告厅,畅谈交流。四川省台联会长刘琪和成都市台联会长王良华代表主办方向营员代表授旗,拉开了为期6天的夏令营活动帷幕。来自台湾大学、台北科技大学、淡江大学等20所岛内高校的40余名青年学子将与30余名台籍青年以及志愿者们一起,共同度过难忘的“熊猫故乡”之旅。

  欢聚一堂,同根同源

  开营式当晚,营员们举办了独具匠心的联谊晚会。活动中,两岸青年混搭分组,组成心心相印、永远的十八岁、小伙伴、HIGH翻、团团圆圆等6个队,通过猜字、成都小吃、抢位置、比比谁更长等游戏环节进行互动PK,最终获胜的团团圆圆队得到了奖品《最成都》——一本介绍成都人文历史的好书。有趣、积极的活动使得大家快速接触,密切融洽,迅速拉近两岸青年之间的距离。随后,台湾同学自编自导的集体场景小品“成语新解”爆笑登场,赚足了笑声和欢呼声;来自具有专业水准的小提琴独奏,则让大家心旷神怡,进入了音乐世界;晚会即将结束时的舞曲,则充分展现两岸青年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共同演绎着年轻人的精彩HIGH生活。

  正如来自台北科技大学的王沛淇同学在开营式上的所言:“年轻人没有历史包袱,更能包容和理解,年轻人的融入其实也很简单,更何况两岸本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大家交流毫无距离与差异。相信这次的夏令营活动可以对两岸青年的交流起到一个很好的开始,台湾同学有非常好的收获,回到台湾以后担负起两岸交流的种子,让两岸之间交流越来越频繁密切,早日消除两岸之间的隔阂。”

  团团圆圆,比秀熊猫

  四川是赠台熊猫“团团”、“圆圆”的故乡,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更是以环境优美,资料珍贵著称。对台湾同学来说,夏令营第二天的熊猫基地之行期待已久,早已列为心中的精华项目之一。看,就连平常动作最慢,老是迟到的“蜗牛哥”郑艺也已经收拾好,早早的登车了。一路欢歌笑语,很快进入基地,基地内环境优雅,翠竹葱笼,特别符合熊猫那温润谦和的性格。沿着基地内的路径,不多时便见到了憨态可掬的国宝了。正是上午时候,大熊猫们酣睡刚醒,显得有些慵懒,但这份慵懒配合着大熊猫可爱的表情却也着实可爱。“哇,好萌,好可爱啊。”“来,看这边”,但见一只大熊猫懒洋洋趴在树枝上,享受着雨后清新的空气,好不惬意。这份姿态,逗乐了游人,引来了无数的闪光灯,但显然熊猫已经久经相机的考验,受之泰然,趴在树枝上岿然不动,只是时不时抬起惺忪的眼神审度一下过往的游人,但这眼神却总能引发大家的欢声笑语。基地里每一只大熊猫都是营员眼中的大明星,伴随赞叹声的还有一群喜欢自拍90后营员们,纷纷拿出手机,对着自己,选好位置,摆好姿势,瞪大双眼,鼓起腮部,或扮萌、或搞怪,争着和大熊猫合影,抓住它停留的瞬间,定格精彩记忆。“猫熊是四川的标志,以前看到猫熊也只是在在书本和电视上,这次终于见到了真的猫熊,真的很激动。”来自台湾艺术大学的陈昱廷同学说到。

  天府之国,物华天宝

  行程第三、四天,同学们饱览四川的山水、人文美景。

  在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之地乐山,攀亿年峨眉,其“雄、秀、神、奇、灵”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佛教文化,令台湾同学心动不已;观千年大佛,于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之处泛舟观山,方才能体会到古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个中之意,让同学们对祖先的高超智慧肃然起敬。

  在广汉,三星堆遗址博物馆,神秘的青铜面具,讲述着古蜀王国的前世今生和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馆藏的金器、青铜器、玉石器布局考究,规模宏大,很是让人震撼。来自台北大学历史系的彭贺柔同学感叹到:“展馆里这些光怪陆离奇异诡谲的古蜀秘宝,堪称独一无二的旷世奇珍,让人大开眼界,给人以身临其境、故国神游的感觉,重现了长江文明辉煌灿烂,我回台湾后会介绍它给同学们,一定会再次关注它。”

  在绵竹,孝德镇年画村,一幢幢改造一新的川西民居,雪白的墙上绘制着民风浓郁、色彩艳丽的绵竹年画,别具一格的乡村风貌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下车,大家就纷纷拍照合影留念。随后,同学们在绵竹年画博物馆馆长胡光葵先生的指导下亲手印制绵竹木版年画,在雕刻好的木版上涂墨、拓印,亲身体验了一回年画师傅的感觉。

  浴火凤凰,依然美丽

  第五天,同学们来到了成都平原上游的都江堰,开始了天府之国核心地带的探秘。

  由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引水口等三大工程组成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灵水泉涌,浸润六市三十四县”,令同学们叹为观止,震撼不已,疑为天作。

  都江堰台湾爱心家园的落成,见证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艰难时刻心心相连的手足情谊和灾后重建奇迹。在走访途中,恰遇在小区门口歇息的几位老人,当得知眼前的这群青年是来自宝岛台湾,老人们纷纷站起招呼:“感谢台湾同胞们的友情之手”,“欢迎你们常来看看,这里也是你们的家园”,“欢迎你们到都江堰游玩,祝你们开心”……感恩和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浣花溪畔,武侯祠旁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第六天,当大家穿行在杜甫草堂浣花溪畔和武侯祠、锦里古街,川人、川事、川茶、川菜、川酒、川戏和蜀锦等蜀文化应接不暇,接踵而来,其间,还夹着“麻辣火锅”的香味扑鼻。茶馆喝茶、摆龙门阵、打牌,一碗豆花、一碗抄手,让台湾同学们见识了成都的悠闲和天府之国的富饶。“成都好好耍哦”,台湾领队可杰先生用他那唐老鸭标志的嗓子,有模有样的说了句四川话,引来了一路的欢笑和行人的侧目。是啊,成都,天府之国,两千多年来,一直演绎着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精彩故事。

  6天时间快乐而又短暂,一周的时间里,台湾学子和大陆同学同住同行,亲密接触,互动联谊,除了白天丰富的夏令营行程,晚上也被年轻人们用自己的方式交流着:K歌、篮球比赛、“杀人游戏”以及整宿整宿的聊天畅谈,让彼此都增进了了解,也收获了满满的友谊和美好的回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而分别的时刻总是难忘的,台联工作人员特别安排了火锅作为晚餐,为的就是要给台湾朋友一个深刻的印象。大家一边吃着火锅,一边用手扇着冷气安抚辣得失去知觉的嘴巴,还要忙着交换地址,互相在衣服上签名,拍照留念,相约再见。

  夏令营团长、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副秘书长韩燕明表示,四川人杰地灵,山川秀美,名如其实。成都更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同时,非常感谢台联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台湾青年朋友通过这个活动,了解大陆、开拓视野,必将增进两岸一家亲观念及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他以及所有的团员,回到台湾以后都会自觉担负起两岸交流的任务,都期待与成都之行结识的朋友们的下一次相逢。(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联联合报道)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