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华水资源管理学会到陕西开展学术交流研讨

时间:2014-06-03 16: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3日汉中消息 日前,由陕西汉中市水利学会、中华水资源管理学会主办,台湾经济部水利署北区水资源局协办,汉中市石门水库管理局承办的“台湾中华水资源管理学会来汉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汉中市石门水库管理局召开。

  学术交流研讨会以《水库可持续健康发展》为主题,就台湾、汉中两个“石门水库”在运行管理、工程管理、库区水保治理、水电站经营管理、水库旅游开发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研讨,旨在加强海峡两岸石门水库的联系,推进双方学术交流。

  台湾石门水库位于桃园县大溪镇、龙潭乡、复兴乡与新竹县关西镇之间,是台湾第一座多功能水库,也是台湾最主要的水库之一,水源来自于大汉溪中游。该水库由台湾经济部水利署北区水资源局石门水库管理中心管理营运,水库具有灌溉、发电、给水、防洪、观光游览等功效。

  台湾中华水资源管理学会代表团专程到汉中石门灌区、东干渠沥水沟渡槽、山河堰遗址和石门栈道风景区进行了实地考察。会上,台湾中华水资源管理学会专家分别就台湾石门水库发展运营情况、设施改善及运转操作、集水区保育治理等情况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汉中石门水库管理局分别就水库运行管理、灌区运行管理、水电站经营管理及石门国家水利风景区发展现状及战略研究等内容提交了四篇学术报告并在会上交流。

  汉中市石门水库管理局参会人员深切感受到台湾石门水库在多台风、严峻地质环境等不利条件下,进行减淤排沙以延缓水库淤积方面成效显著,且台湾水利工作者重视科技运用、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十分值得学习借鉴。台湾方面对汉中市石门水库管理局在水力发电、观光旅游等综合经营与水库精细化管理方面的成绩给予高度赞扬。

  此次交流研讨活动成果丰硕,必将对两岸水利科技进步产生重大深远影响。双方表示,将以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为起点,继往开来,定期开展台湾、汉中两个“石门水库”学术交流活动,加强科技协作,增加交流课题的深度、广度,相互学习提高,共同建立长期合作及友好往来的关系。(中国台湾网、汉中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马一娜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