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台办包村联户工作纪实

时间:2014-05-16 09: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潍坊消息 临朐县寺头镇南西安村素有“红香椿第一村”之称,这里每年香椿产量在300万斤以上,但几年前的一场山洪将村里唯一的进出村通道冲毁,几乎没有集体收入的村里无钱重修道路,前来收香椿的车辆无法进村,村民只能靠小车推或者肩扛的方式将香椿一点点运出村里,然后再装车。山东潍坊市委台办包村联户工作组得知后,筹资58万元帮助该村修筑长1.88公里的“黄金通道”。5月14日,记者在南西安村看到,这条进出山通道已竣工通车,村民再也不用为如何运送香椿发愁了。

  山洪冲毁村路,香椿遭遇出村难

  寺头镇南西安村位于临朐西南山区,海拔500多米,由8个自然村、5个行政村组成,共有680户2450多口人,起伏的地势让这里的村落分散,由于土地稀缺,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1亩,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种植香椿,年产香椿300万斤以上,素有临朐“红香椿第一村”之称。

  横穿中心村南西安村的一条约8公里的山村小路,成为这几个村子唯一的进出通道,香椿也是通过这条路运出村的,但几年前的一场山洪却将这条小路冲毁。村党支部书记刘文朋说:“多处路段损毁,尤其是其中1.55公里道路的路基被严重掏空,一旁的河流让这条道路显得更像是悬桥。”

  据当地村民反映,即便是晴天,坑洼不平的道路走起来都要十分谨慎,若遇到雨雪天气,村民几乎不敢出门。“人都没法走,前来收香椿的大货车更别想进村了。”村民梁玉山说,香椿收获季节性很强,露天香椿在清明节前,大棚香椿集中在春节前,而且香椿不易保存,两三天就可能烂掉,不能及时运出去的话就意味着这一年白干了。

  梁玉山家有一个占地约0.3亩的香椿大棚,今年这季香椿产量达2000多斤。“收香椿的货车开不进村来,只能拉出去装车,我们用上了三轮车、自行车、小推车等一切可以用的工具,还有村民直接靠肩扛。”

  刘文朋说:“我们这土地稀少,尤其缺少水源,根本不可能种植小麦等农作物,香椿几乎是全村唯一的经济作物,道路是否畅通直接影响着村民收入和生活水平。”记者了解到,由于没有村集体经济,村内因道路照明每年花费的几十元电费都没有着落,更别提出资修路了。

  彻底翻修道路,村民自发去监工

  “这条路也是村里140多名学生所乘校车通行的必经之路,存在巨大安全隐患。”潍坊市委台办包村联户工作组“第一书记”段文忠告诉记者,自去年初进驻村里后,他们就注意到了这一情况,并紧急筹措资金5万元,修复、加固了损毁路基,先确保道路通行安全。

  市委台办副调研员、驻村组长李兆红介绍:“损毁严重的别看只有1.88公里路段,需要资金至少50万元。雨季如果遭遇恶劣天气,山洪爆发的可能性极大,所以重修道路必须确保质量可靠,能经受山洪冲击。”今年4月,市委台办多方筹集资金58万元,用一个月的时间将这段1.88公里长的村路进行了彻底翻修,排解了村民出行难的困扰。5月10日,道路正式竣工通车。

  从横截面测量,重修的道路有18厘米厚,4米宽。“村里人为了保证道路质量,甚至自发组成监理队,每天都有村民监督施工队的一举一动,水泥标号、搅拌比例等都有村民监督。当然,这也充分证明我们帮村里修路,修到了村民的心里。”李兆红笑着对记者说。

  “为了让村民走上放心安全路,我们所用的材料都是最标准的,水泥、沙子等都经过验收才使用,为的就是保证行车安全,‘要想富,先修路’,只有道路畅通,才能带动村里经济的发展。”段文忠说。

  村民梁玉山说,重修的道路解决了让村民头疼的运输问题。他家的香椿大棚每年都有三万多元的收入,现在路修好了,他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建一个占地1亩的大棚,这样每年就能有约10万元的收入。

  学生终于能安全地乘校车上学了

  如今,南西安村的“血栓”已治好,这不仅可以让村民走上致富路,更为孩子上学打造了一条安全通道。刘文朋向记者说,道路重修后,解决了村里学生乘校车通行的问题。“安全无小事,修路也为孩子上学放学排除了安全隐患。”现在路修好了,校车在平稳的路面上接送孩子,家长心里也踏实。

  除了帮助村里重修道路外,市委台办还在各级各部门和台商台属企业家的支持下,筹资完成了100米生产路的维修、中心村办公区改造两个基础建设项目,此外,还捐建农民书屋一个,社区健身器材一套,捐助贫困学生70多人,走访贫困户、老党员56户,提供生活、学习用品等现金实物共计19.13万余元。

  5月10日上午,市委台办主任刘金凤来到南西安村,就该村发展致富问题与村两委进行讨论。该村在临朐县虽有“红香椿第一村”之称,但落后及松散的经营模式也成了这里贫困的要素。发展正规的村集体经济,以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全村发展的战略得到了一致支持。因地制宜,发展特种种植(红香椿、花椒),特别是突破香椿加工及销售的瓶颈。同时,将红香椿合作社的转型升级、农产品加工进行产业化发展。改变以往硬件不足、松散无序的运营方式,全村合力开拓市场。

  不少村民在得知该消息后都竖起了大拇指,刘文朋说:“俺光是听着就觉得这办法肯定行。一直以来,南西安村都是贫困村,这次真的飞来了金凤凰,帮着村民致富。”

  市委台办主任刘金凤说:“我们一直致力于拉近台办与村民的距离,给村民办实事。”她表示,帮扶的最终目的是让贫困村甩掉包袱奔向康庄大道,帮村民走上致富路。(中国台湾网潍坊台办通讯员 韩镇)


编辑:马一娜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