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市中区在全市对台工作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

时间:2014-04-10 13: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0日枣庄消息 在2014年4月8日召开的山东枣庄市全市对台工作会议上,市中区委、区政府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该区对台工作经验,该区是全市唯一在会议上发言的区(市),会上发言的单位还有枣庄学院、市经信委和台儿庄古城管委会。

  去年以来,市中区以发展对台经贸关系为主线,以做好涉台服务为重点,深入开展对台经贸工作提升年和对台交流合作创新年活动,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全方位推进对台交流合作,全区对台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对台工作合力。区里成立了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委和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台办、商务、经信、财政、开发区、市南工业区等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区直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共同参与的对台工作新格局。为开展好对台经贸工作提升年活动,区里相继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对台经贸工作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台招商引资工作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并把对台经贸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调整提高了对台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分值占比,加大了对乡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有效促进了全区上下做好对台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拓展经贸往来,深化各项交流,着力提升对台合作水平。该区始终把扩大对台经贸往来和深化各项交流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市中区位、资源、产业等自身优势,借助省、市搭建的台湾·山东周、枣庄·东莞经贸合作洽谈会等经贸合作平台,广泛联系拜会台湾客商,全力推介对接项目,积极邀请台商来区投资兴业。目前,投资4.2亿元的大润发超市已于去年开业运营,安置就业1000多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3台湾·山东周赴台期间,该区有4个项目成功签约。枣庄·东莞经贸合作洽谈会期间,该区与台湾洪范集团就LED城市路灯改造和总装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目前,该项目进入实施阶段。该区与台北市莺歌区正就在市南工业区合作建设莺歌陶瓷项目进行洽谈。台湾·山东周期间,该区代表团拜会了台北莺歌区、信义区各界人士,并与台北信义区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有力地推动了两地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实现了双方交流由单项经贸投资向经贸、文化等多领域、双向交流转变。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为做好台商台胞台属的服务工作,该区去年5月底召开了市中区台胞台属第三次代表大会,对区台胞台属联谊会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增强了联谊会服务台商台胞台属的能力。深入开展台资台属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破解融资、招工等难题。去年以来,累计为台资台属企业招工1500余人,协调贷款融资1000余万元。积极为台资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协助台资企业大润发超市办理各项手续,化解矛盾纠纷,确保了企业的顺利开业运营。以中国(枣庄)二手车博览会、枣庄针织文化衫交易会等节会为平台,以项目考察、投资合作为目的,去年以来包括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会长王国安、深圳市台商协会会长张周源在内,累计约150余人次台湾客商莅临市中区考察合作,交流层次不断提高,交流质量明显提升。(中国台湾网枣庄市市中区台办通讯员 项允亮)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