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台办主任:鄂台交流活动形成“磁场”效应

时间:2013-01-28 13: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湖北省台办主任刘凯春。图片来源:湖北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月28日武汉消息 祥龙辞岁,金蛇踏春。在农历癸巳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湖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凯春,通过中国台湾网向台湾同胞,以及多年来给予支持、关心和帮助的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以下为贺词全文:

  一元复始春复始,万象更新景更新。值此2013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共湖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向广大台湾同胞、向关心及支持湖北对台工作的各界朋友、向辛勤奉献在对台工作岗位上的全体同仁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12年湖北省台办紧紧围绕对台工作主题主线,努力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芬芳的5月,第九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在台湾隆重开幕。短短八天时间,湖北代表团、16个市(州)、神农架林区和12个省直部门分团,武钢、东风汽车公司以及工商、文化、旅游等各界代表,携手台湾地区工业总会、商业总会等10多个重量级工商团体,先后举办50多场次的交流、洽谈、研讨活动,吸引了6000多名台湾各界代表、社会精英广泛参与,谱写了鄂台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新篇章,可谓宝岛劲吹荆楚风。

  同月,“中部崛起看湖北”的两岸媒体应邀来鄂,通过考察武汉、襄阳、十堰三个城市,向台湾岛内民众介绍新兴的“中三角”概念,展示长江中游的无限商机,感受湖北的创先奋进,展现着荆楚大地的勃勃生机。

  火热的8月,鄂西土家族女儿会吹响了一曲鄂台少数民族手牵手的号角。品恩施玉露茶、喝苞谷咂酒、饮土家油茶汤,神奇的恩施让来自宝岛的台湾朋友感受着不一样的民俗风情。

  浓情的9月,湖北省台办、省民政厅、省妇联联合举办了“月是故乡明—湖北籍大陆新娘家乡行”活动。66名湖北籍大陆新娘及配偶赏明月、观歌舞、叙乡情,感受着“天涯共明月”的美好情愫。在历经沧桑的黄鹤楼前,丹桂飘香,月光如幻,浓浓的月色与浓浓的乡情交融。《高山青》、《我们都是一家人》余音袅袅,飘荡在朗朗星空,也飘向现场每一个人的心田。

  金色的10月,时逢武当山大兴600年庆典,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首次赴大陆展开“精进之旅”,第二站抵达湖北。短短的三天,无论是诸葛草庐,还是武当山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收获的11月,“在希望的田野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创业交流会”在武汉、荆门、襄阳、随州拉开了序幕。应邀来访的台湾现代农业参访团一行48人,相约“中国农谷”,祭拜中华人文始祖炎帝神农氏。从史前到当下,从大陆到台湾,秉承相同的农耕文化,走过相同的农耕历史,历经了相同的涅槃重生,隔海的距离原来可以这么近。

  行行走走,读读看看,鄂台之间的一系列的涉台交流活动,形成巨大的“磁场”效应,吸引着两岸民众,也吸引着众多的台湾同胞来鄂参观考察、投资兴业。截止2012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316家,投资总额103.38亿美元,合同台资87.86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59.88亿美元,鄂台经贸合作全面加强。2012年,全省赴台交流团组1018项7862人次,台胞来鄂旅游达30.66多万人次,湖北居民赴台旅游8.89万人次,鄂台交流彰显活力。

  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打造涉台交流精品,拓展对台交流合作空间,扎实推进鄂台交流与合作再上新台阶,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湖北省台办)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