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籍台胞向榕铮向湖北省博物馆捐献其先父勋章

时间:2012-10-24 09: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大冶消息  10月22日,湖北大冶籍台胞向榕铮先生将其先父向海潜(系辛亥革命先驱、反清抗日志士)的三等文虎勋章,捐给湖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此次捐献的三等文虎勋章(产生于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共分9等,3等至6等授予中等和初等官佐)的图案分为3个层次,最外面的一层由八角形五色旗组成的光芒围绕四周,第二层为八角形立体银色光芒,第三层为一个直径约2厘米的圆圈,圆圈内有一只翘着长长尾巴的老虎,故称“文虎”勋章,当时授予文虎勋章是对陆、海军中战功显赫或劳绩卓著者的嘉奖。

  向海潜一直珍藏着这枚文虎勋章,直至1974年去世前才将其传给后人。台胞向榕铮从台湾回乡参访后,获悉湖北省博物馆正在征集辛亥文物,于是就想将文虎勋章捐赠出来,让后人铭记相关革命历史。10月22日,台胞向榕铮先生及其在大冶的亲属一行将这枚文虎勋章送到湖北省博物馆。该馆相关负责人认为此勋章具有较大的历史价值,并举行了庄重的受捐仪式。

  据悉,向海潜于1892年在大冶城区和平街出生,辛亥革命先驱之一,生前反清抗日,爱国爱乡,1916年,被授予陆军中将衔,获三等文虎勋章一枚,其子向榕铮现任台湾辛亥武昌首义同志会理事长。(中国台湾网黄石台办通讯员 刘关波)

  浏览更多各地涉台新闻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