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正:携手共进互利共赢 开创浙台交流合作新局面

时间:2012-10-23 09: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中国台湾网近期重磅推出“两岸新局——省(市)长访谈录”,独家专访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领导,请他们畅谈近年各地与台湾交流交往的情况,全面展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趋势,敬请关注。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龚正。(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0月23日杭州消息 浙江与台湾隔海相邻,自古以来两地关系便十分密切。随着两岸关系和浙江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浙江已成为大陆与台湾人员往来、交流合作最为广泛的省份之一。以富春山居图合璧联展为代表的一系列浙台文化交流盛举,吸引了越来越多两岸同胞关注的目光。形式多样、内容生动的浙台基层交流活动,为两岸交流增添了一道道亮丽风景。

  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台湾网记者就浙台两地交流合作情况,专访了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龚正先生。

  记者:2008年7月18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正式成行,作为首批开放省份,开放近5年来,浙台两地旅游往来情况如何?

  龚正:旅游是浙台人员往来的重要桥梁。浙江与台湾地理人文渊源深厚,在旅游合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回顾浙台交流史,两地旅游交往其实由来已久。自1987年浙江接待3.7万名台湾游客至今,20多年间,到浙江旅游的台胞人数年均增长约15%。两地连续开展了10届浙台“心手相连”活动,举办了4届“互利共赢”浙台旅游合作大会,极大地提升了浙台旅游合作水平。两地旅游已初步呈现相互推荐、相互参展、客源互送、市场互换的良好局面。

  从2008年7月18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正式实施以来,浙台旅游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进展。截至去年底,浙江居民赴台旅游达56万人次,约占大陆赴台旅游总人数的1/6。今年上半年赴台游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组团人数达9.88万人次,同比增长21.2%。浙江赴台游刷新了两岸旅游发展的多项纪录,如:2009年3月,省中旅组织的“相聚金门、情游台湾”千人赴台游专列,创下“小三通”实施8年多来,大陆游客进入金门单日破千的最高纪录;2009年10月,浙江赴台游人数率先突破10万人次,2010年又率先实现年度累计突破20万人次。

  为适应两岸旅游的发展,我省各级涉台、旅游部门积极与台湾旅游业界优化合作机制,增强合作成效,不断推进两地旅游经济的双赢发展。去年5月,我参加了在高雄市举办的浙台旅游合作大会,见证了多项浙台旅游合作协议的签署。我省要努力组织10万名浙江游客赴高雄等中南部地区旅游的承诺,当年11月即提前实现。

  随着杭州、宁波、温州空中直航以及宁波、温州、嘉兴、舟山、台州海路直航的陆续开通,一个跨越海峡、连接浙台的立体化交通网已经形成。可以预计,两地旅游经济合作有望进一步提速增量。

  记者:随着两地人员往来的增多,近年来浙江与台湾的交流呈现出哪些新的特点?

  龚正:过去四年,我省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12·31”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依托浙江与台湾的深厚渊源,大力推动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互动,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交流品牌。纵观四年来的浙台交流,总体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是赴台交流“热”。这几年,随着浙台交流的不断升温,社会各界开展的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活动日益频繁,浙江正成为台湾媒体报道的热点,“赴台”也已成为我省媒体报道的一个关键词。去年6月,省委赵洪祝书记率团赴台开展的“富春合壁、两岸同缘”浙台文化交流之旅,紧扣文化交流主题,丰富了浙台交流合作内涵。岛内媒体评论道:“浙江团借由这次合璧展,成功营销了自己,也塑造了一种新的交流模式。”代表团连日走基层、访民情、拉家常,受到台湾舆论的普遍关注和好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也对代表团的基层“走透透”深表钦佩。期间,两岸民众期盼已久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6月1日隆重开幕,更将台湾的“浙江文化热”推向了高潮。2009年3月,省委副书记夏宝龙率团赴台参访,会晤了连战、吴伯雄、江丙坤等台湾知名人士,畅叙友情、共话发展,取得了广泛共识,为加强浙台经济文化各项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赢得了契机。通过与台湾农业主管部门、科研院所、媒体、中小学校等广泛交流,双方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扩大农业、传媒、教育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二是人文交流“亲”。两岸半屏山文化旅游活动周、“江山清漾”毛氏族谱赴台巡展、象山—台东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两岸琦君文学奖征文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深化了两岸的文化认同。天台济公圣像回乡省亲巡游活动、舟山南海观音慈航宝岛佛教交流活动等,都是迄今两岸佛教界极具规模、影响很广的交流活动。目前,我省已经形成普陀观音文化、天台济公文化、象山妈祖如意文化、余姚河姆渡文化、绍兴大禹文化、温州琦君文化等一批具有浙江特色和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同时,浙台教育、新闻出版、影视文创等领域的交流也很热络,我省各类学校已与台湾建立119个校际交流合作关系,已累计邀请5000多名台湾师生来浙江游学参访。

  三是利益融合“深”。浙江省是大陆台商投资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我省连续多年以浙洽会、农博会、森博会、杭州电子博览会等大型经贸活动为契机,组织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对接交流活动,涵盖中小企业、金融、机械制造业、海洋经济等多个领域。两地企业就技术、采购、品牌等多个领域进行交流合作,签订了一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截至2012年6月底,我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7300多个,总投资约450多亿美元,合同台资约280多亿美元。民企入岛投资也渐成亮点。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0家企业赴台投资,累计投资项目11个,总投资约2200万美元。

  四是合作平台“广”。我省接轨海西经济区的战略规划,围绕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两大国家战略规划,积极创设经贸合作平台,强化台商台企服务,浙台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全省已设立浙台经贸合作区2个、台商投资区7个、国家级和省级台湾农民创业园7个,逐步形成以电机电子、精密机械、临港石化业、纺织业为主,农业、服务业为辅的浙台经贸合作产业群。 


编辑:李瑞艳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