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台会助推潍坊市台企蓬勃发展 累计落地企业935家

时间:2012-08-29 09: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29日潍坊消息 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小额投资壮大规模,单体项目集聚园区。记者从潍坊市台办获悉,连续17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的成功举办,助推了台资企业在潍坊市的迅速发展,台资企业对潍坊市“转方式、调结构”起到积极作用。目前,潍坊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935家,总投资额40.54亿美元,构筑起“南厦门、北潍坊”的大陆对台经贸新格局。

  据介绍,从1994年第一届起,鲁台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7届。从开始的潍坊市政府主办到山东省政府主办,再到2007年的国台办和山东省政府联合主办,鲁台会的档次和水平不断提升,在海峡两岸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期间,累计参会台商、外商超过3万人次,呈现出全省受益、跨省参与、两岸工商界互动的辐射带动效应,引领着众多台胞投资山东、布局山东。

  目前,潍坊市对台招商引资也呈现出从传统产业向高端产业、从小额投资向规模投资、从单体项目向园区聚集的良性转变。从台商对潍坊市的投资领域来看,台资企业形成了以高科技企业为引领,制造业集团不断壮大,现代服务业快速膨胀,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到潍坊投资的台资企业涉及机械电子、软件开发、生物医药等20多个领域,并逐步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同时,潍坊市企业通过鲁台会的推动,也开始到台湾投资,实现共赢。去年,潍坊市歌尔声学、共达电讯在台分公司挂牌运营,标志着两地合作进入了双向投资的新阶段。

  为吸引更多的台资,潍坊市针对台商投资青睐于园区聚集和产业链整合的实际,不断调整对台招商引资政策,转变对台招商引资思路,在已经获批成立的潍坊市台湾工业园、潍坊市(昌乐)台湾工业园、潍坊市(青州)台湾花木园、潍坊市台湾商业区4家台湾园区的基础上,正全力建设齐鲁台湾城。

  到潍投资的不少台资企业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企业。其中,大同宇骏、坊子美林卫浴、高密亚泰木业、诸城小康机械、高新区爱迪建材、潍城年代房地产、东方威尼斯数码广场等,企业经营理念先进,经营形势红火,规模不断扩大。台商投资的寿光天成食品集团去年被农业部评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今年又新投资2.9亿元建成居亚洲前列的天成宠物饲料公司。伴随齐鲁台湾城的落成并投入使用,潍坊市将充分利用这一载体,以先进制造业、光电子产业、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汽车产业、海洋产业、食品包装等优势产业为龙头,采取符合地域产业特色的园区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措施,促进潍坊市对台招商引资工作的新进展。(中国台湾网潍坊市台办通讯员 韩立新 朱晓芳 秦宏臻)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