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周将在台举办 京台两地文化交流成果斐然

时间:2012-02-13 09: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13日北京消息 今年二月,“2012年两岸城市互访系列——北京文化周”将在台湾举办,此次“文化拜年之旅”,将突出“京腔、京韵”的鲜明特色,通过高层文化参访、大型文艺演出、当代艺术展示和传统文化展演,重点展示北京厚重多元、兼容并包的文化风貌,对于两岸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加强京台两地民众之间的感情,增进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近些年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京台两地文化交流合作日益深入,取得了丰硕成果。

  京台文创产业合作实现快速发展

  1996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北京市文化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了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吹响了北京市文化繁荣的号角。十几年来,北京特殊的区域优势和文化氛围,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05后以后,北京市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相继公布了四批30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在政策和资金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这些极大地吸引着台湾同胞的目光。

  2007年,以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为契机,北京市台办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在文博会会场专门辟出1500平方米区域设立了“台北主题馆”,揭开了京台两地文创产业交流合作的序幕。此后,历届北京文博会都循例邀请岛内知名文创厂商与会,设立专馆专区,由最初体现台湾单体文创企业的产品、构思和创意到设立多个主题展区,采取实物展示、互动体验、现场制作、交易洽谈等不同形式,集中展示特色鲜明的台湾文创精品。

  2011年“台北文创主题馆”更名为“台湾文创主题馆”,成为台湾文创产业界参加北京文博会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展馆面积扩大到4000平方米,132家台湾文创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增加10余倍,累计交易金额达到4亿元人民币,增长30多倍。京台文创业者通过每年北京文博会这一平台,举办了一系列京台文创产业研讨会或洽谈会,促进两地深度交流与实质合作,共创商机。

  台湾文创产业走进北京的同时,北京文创产业也在积极探索深入岛内。2009年至2011年,北京市连续三年在台北举办的“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中设置“北京展区”,来自北京30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几十家文创代表企业和老字号文化品牌企业通过工艺美术、动漫游戏、文博旅游、京味服饰和文创推介等主题展区,突出反映北京市近年来文创产业发展取得的优秀成果,累计交易金额1.1亿元人民币。京台文创业者还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向广大台湾同胞介绍和宣传北京市文创产业的政策措施和发展现状,搭建京台文创产业交流合作的桥梁,既展示自己,吸引台湾文创业者到北京发展,同时也多交朋友广结文缘,寻找双方合作的契合点,吸引一批台湾文创企业落户北京。标志着京台文创产业从广泛交流向实质合作迈进。


编辑:李瑞艳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