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蒂换茶叶蛋 看台湾如何治理乱丢烟屁股

时间:2015-07-29 08: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文化大学教授、森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世宏

  台湾文化大学教授、森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世宏发言。(中国台湾网 高嘉泽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马鞍山讯 (记者 王怡然)在7月27日举行的2015第三届海峡两岸节能环保产业论坛上,台湾文化大学教授、森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世宏就台湾云林县回收烟蒂的良好做法和与会者做了分享。

  沈世宏介绍说,台湾每年被丢弃于水沟、花圃、路面的烟蒂大约有50亿支。2014年初,云林县古坑乡公所举办了一个“捡100根烟蒂换1颗茶叶蛋”的奖励活动,一时间很是轰动, “有阿妈骑电动车沿路弯腰收集的,也有妈妈带女儿一起出动的,古坑乡大马路和公园的烟蒂几乎绝迹。从2014年2月19日到5月底,3个多月收到民众交来的烟屁股近70万根,导致乡公所的茶叶蛋都供不应求,6月中旬活动就暂时喊停。”

  任意丢弃的烟蒂不仅不好清理,而且长时间都不易腐化,并且含有害物质,污染环境,危害不亚于二手烟。“烟蒂为聚醋酸酯高分子化合物,可回收再利用,国外已有再生案例。美国旧金山规定每包烟收6块钱给清洁工人做清洁费用。”

  沈世宏认为,要有效遏制乱丢烟蒂的行为,可比照回收成效甚佳的利乐包,依据废弃物清理法将烟盒及烟蒂公告为应回收废弃物,其次,可以向烟商收取回收清除处理费並补贴回收再生业者。(完)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