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节能环保产业论坛在马开幕

时间:2015-07-28 09:28   来源:马鞍山市政府网

01.jpg

  7月27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海峡两岸节能环保产业论坛在我市开幕,这是继海峡两岸电子信息博览会之后,海峡两岸在马鞍山举办的又一盛会。

  本届论坛以“海峡两岸节能环保产业合作及发展”为主题,由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中华企业环境保护协会、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任王志珍,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环保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副省长花建慧,省政协副主席赵韩,国台办综合局副局长王小兵,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杨铁生,省商务厅厅长张箭,省政协副秘书长檀莉,台湾中国国民党民意机关党团副书记、医师公会全联会理事长苏清泉,民意代表卢嘉辰,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中华企业环保协会秘书长曹建明,国家相关部委、省直相关部门领导,海峡两岸企业界、学术界、新闻界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省台办主任张永、副主任苏青,省环保厅副厅长林红,省经信委总工程师李家寿,市领导张晓麟、魏尧、靳林春、李群、方晓利、王晓焱、吴桂林,市委秘书长孙军,市政府秘书长方文等出席开幕式或参加相关活动。开幕式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方晓利主持。

  王志珍在讲话中代表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对马鞍山市政府为筹备此次论坛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和第一届两岸节能环保论坛的基本情况。她说,本届论坛以“节能环保产业合作及发展”为主题,结合马鞍山市产业转型升级与对台经贸合作,力求促进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扩大两岸科技界与产业界的交流,推动两岸相关企业的技术合作。衷心希望本届论坛在空间上是海峡两岸的交流,在工程技术上是人才培养与技术经验的交流,在情感上是炎黄子孙的一次大聚会。两岸建立长期交流活动必将促进双方的相互了解、相互借鉴,推动海峡两岸科技界和产业界在经济、技术上的成功合作,取长补短,共谋发展,为两岸合作走向世界搭桥铺路。王志珍最后表示,台湾与大陆同宗同文,我们都是炎黄子孙,让我们携手并肩,互相学习,相互促进。

  陈德铭在讲话中说,环境保护与治理是伴随发展诞生的问题,在生态环保、环境治理、能源节约已成为全球共同关注话题的宏观背景下,本次论坛不仅充满生命力,并且富有前景。历经多年发展,大陆经济发展正面临着“新常态”的挑战,环保问题就是其中之一,而已经度过这一发展阶段的台湾有现成经验可循,近年来海峡两岸在共同治理环境,促进节能降耗、生态环保等方面加强了合作,达成了许多共识,取得了一定成效。他表示,马鞍山生态环境良好,产业配套完备,十分适合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希望大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抓住机遇,先行先走,在会上积极交流,在会后积极行动,在现有基础上拓展合作空间,推动合作扩大升级,实现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

  万本太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大陆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坚决向大气、水、土壤污染宣战,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当前,加强环境治理、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解决突出资源环境问题、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牵引力。为加快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大陆相继制定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使节能环保产业保持持续迅猛发展态势,并正向更大规模和更高水平迈进。他说,大陆具有深厚的工业发展基础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所需的资金和市场条件,台湾环保工作比大陆起步早,有很多经验可供大陆借鉴,希望两岸齐心协力深化交流,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合作,努力使其成为两岸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让两岸同胞共享环境质量改善带来的福祉。

  花建慧在致辞中说,本届论坛聚焦两岸节能环保产业的融合点与交汇点,汇集各界智慧,凝聚各方意见,必将进一步达成共识、促进共行,推进两岸节能环保产业合作发展。在简要介绍了安徽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情况后,花建慧表示,皖台两地文化相融、经济相通,良好的往来渊源,为皖台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两地节能环保企业借助本次论坛契机,在产业创新、科技转化、共同投资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起海峡两岸节能环保产业学术界和产业界长期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优势互补、共谋发展、携手并进,为两岸人民构建“天更蓝、水更绿”的美好家园不懈努力。我们热忱欢迎台湾企业家来皖考察投资,实现互惠共赢发展,共同推动皖台经贸人文合作再创新辉煌。

  市委书记张晓麟26日会见了部分与会嘉宾,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节能环保产业是朝阳产业,马鞍山是资源型城市,也是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意义尤为重大。这次论坛以“节能环保产业合作及发展”为主题,海峡两岸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齐聚马鞍山开展交流研讨,这对于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加强内地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将全力办好此次论坛,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吸引更多的台资企业来我市投资兴业,努力把马鞍山建设成为两岸合作交流的示范城市。

  市长魏尧在开幕式上致辞,简要介绍了马鞍山基本情况。他说,马鞍山是一座工业之城、文明之城、绿色之城、港口之城,当前正处在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节能环保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方向和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努力将之培育成全市新兴的支柱产业。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为马鞍山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也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通过此次论坛了解马鞍山、关注马鞍山、投资马鞍山,我们愿意和海峡两岸朋友加强合作,携手打造节能环保产业新高地。

  苏清泉在讲话中说,由发展和工业化带来的环保问题是两岸的共同课题。本次论坛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希望大家能借此机会增进交流、增强了解,进一步研究如何推出更多应用性强、效果好、技术先进的节能环保成果;进一步研究建立更密切、更顺畅的合作交流机制,造福两岸人民,为两岸节能环保企业的深度合作修建“高速公路”,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注入新鲜动力。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观看了马鞍山节能环保专题宣传片,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夏青,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滕建礼,台湾文化大学教授、森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世宏,环保部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菲格光伏立体农业公司董事长张一熙分别作了发言。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将实地考察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情况,我市相关载体单位将分别与参会企业、专家学者进行分组讨论,开展专项交流对接。

  当天下午,陈德铭在花建慧、魏尧、方文陪同下,实地考察了马鞍山软件园、马鞍山节能环保中心、马鞍山工业设计中心、华菱汽车、唐盛公司。在百助网络、中程科技等软件公司,陈德铭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勉励企业积极创新创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走进马鞍山节能环保中心,陈德铭一边察看节能环保产品,一边询问生产工艺流程,并就相关问题与专家交流讨论。在华菱汽车发动机机加车间,得知“汉马动力”发动机高效节能环保,陈德铭十分高兴,点头表示赞赏,并希望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大做强马鞍山汽车产业。(记者吴天祥王燕魏志俊江勇)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