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大学生刘铭传动漫设计大赛”在合肥圆满落幕

时间:2016-12-29 16: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艺术家曾智在现场带来的沙画表演。(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艺术家曾智在现场带来的沙画表演。(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9日合肥讯 (记者 齐昕) 今年是晚清爱国将领刘铭传诞辰180周年,12月29日,以“铭记历史 传承精神”为主题的“两岸大学生刘铭传动漫设计大赛”在刘铭传故里——安徽合肥圆满落幕。参赛的两岸大学生共同分享了自己的作品、创作理念及获奖的喜悦。

  大赛吸引了来自两岸40多所高校的600多名大学生参与,他们创作的共计370余件作品手绘、平面设计类和动画、新媒体类共两类,经过海选初评、网络投票和专家终评,角逐最佳创意、最佳制作、最佳作品共6大奖项。

  “两岸大学生刘铭传动漫设计大赛”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促进会发起,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与台湾铭传大学共同主办。活动得到了两岸大学生的踊跃参与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年轻学生们用丰富的想像、传神的画笔绘制出一幅幅精彩生动的刘铭传形象,讲述其带领台湾人民抗法保台、建设台湾等精彩故事,传递其爱国精神。

  活动现场,来自两岸的大学生代表及及嘉宾用漫画、动画、歌曲、诗朗诵、还有沙画等形式追忆了刘铭传保台建台的光辉历史,交流了对刘铭传精神的理解感悟,表达了两岸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此次大赛评审委员会由7名两岸动漫学界和业界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主委、台湾中华漫画家协会理事长杨心怡表示,此次征集作品覆盖广、创意新、制作精,体现了较高的专业水准,是近年来水平较高的主题人物漫画设计比赛。

  来自台湾铭传大学的詹昭彦创作的《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刘铭传》,以其独到的视角、传神的手法、精心的制作,赢得了评委的青睐,最终成功摘得了动画、新媒体类最佳作品奖。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艾克指出:“铭记两岸人民共同抗法保台历史、传承民族气节和爱国精神,是两岸青年共同的担当,需要大家共同推动两岸和平不断向前,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历史性贡献。”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对本次大赛的意义表示了肯定,“它帮助参赛大学生通过了解、纪念刘铭传保卫和纪念台湾的历史业绩,进一步体认大陆和台湾不可分割的历史联系,反对‘台独’分裂势力推动‘去中国化’和‘台独史观’、‘台独文化’教育,增进共同的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

  活动发起方、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长期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副会长赵博表示,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搭建平台,让两岸大学生施展才华、切磋技艺、交流互动,在分享艺术的过程中融洽情感、强化责任,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副局长安峰山、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胡小松、刘铭传第五世孙刘学宣,及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等两岸各界嘉宾,来自两岸高校的获奖代表以及颁奖典礼的东道主——安徽大学的师生共4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据了解,1885年刘铭传出任台湾巡抚,在台任职期间他进行了编练新军、修建铁路等一系列洋务改革,开煤矿、创办电讯、改革邮政、发展航运事业、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促进了台湾近代工商业的发展,台湾防务亦日益巩固,为台湾的现代化奠定了深远的基础,有台湾洋务运动之父和台湾近代化之父之誉。(完)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艾克介绍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嘉宾。(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艾克介绍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嘉宾。(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