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舜泽:新常态下环保产业要培养核心竞争力

时间:2015-07-29 08: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吴舜泽:新常态下环保产业要培养核心竞争力

  环保部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进行主题发言。(中国台湾网 高嘉泽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马鞍山讯 (记者 张洁)以“节能环保产业合作”为主题的“2015第二届海峡两岸节能环保产业论坛”27日在马鞍山市开幕。环保部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进行主题发言,对当前大陆环保产业基本概况特点进行归纳,分析了大陆投资和政策驱动的作用机制,并说明了大陆未来的环保要求及他本人对目前环保发展态势的若干想法。

  吴舜泽分析大陆环保产业的基本状况时指出,从结构布局来看,大陆的环保产业呈现出“一带一轴”的特征,即沿着沿海的发展带和沿着长江的发展轴。当前的治污重点主要在水和气。

  吴舜泽指出,近年来,大陆的环保投资对环保产业产生直接的催化作用,这是投资和任务对环保产业的拉动。他说,根据剂量经济模型分析来看,环保产业现在用得比较多的是传统型污染行业,这类行业的需求在这个阶段表现较明显。

  同时,他指出一个现象,即大陆环保投资和环保产业的发展是一种目标拉动性和政策驱动性产业,这是现阶段的特殊情况。吴舜泽认为,这种产业规模过分依赖于政府的环保目标任务,环保产业过分依赖于一些优惠的税收政策,虽然对形成期和成长期有必要,但长久来说则是不可持续的。他说:“这是我们应该充分认识的问题,既是我们的国情,也是我们现在要改变的地方。”

  第三方面,吴舜泽着重介绍了大陆未来的环保要求。他指出,随着老百姓对环境改善诉求的日益迫切化,环境保护进入新阶段,也呈现新特点,最主要表现为环保成本逐步内务化,手法达标成为企业的主体责任,日益强调环境司法,日益强调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监督,将来在治标的同时,日益治本、日益增项、五化同步。

  此外,吴舜泽还介绍了大陆未来环保产业的发展态势。他指出,大陆对环保产业的定位已经在发生转变,过去比较强调环保产业为环境保护提供物质和基础支撑,现在还在继续坚持,同时也把国民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环保产业的主要定位。希望在新常态的情况下培育节能环保这个新的净值增长点,同时,它也是国民经济绿色化的一个支柱产业。

  吴舜泽表示,不要关注于单纯的污染治理,而要在经济增长的全过程中提供减碳、减少资源的作用。环保产业也从设备制造、工程建设投资,往运营方向日益在演进,这也是环保产业不断提升的一个标志性。随着大陆进入经济新常态,我们的技术追赶已经发挥到了极致。一定要培养核心竞争力,做专、做精比做大更重要,只有做专、做精,才能从大到强。

  最后,吴舜泽指出,发展环保产业需要靠的是模式和机制创新。环保产业发展在某种意义上是环境管理的革命,是环境管理的创新,环保产业推行的是采购服务、市场化检测、信息公开、第三方治理,本身就是机制体制的创新,所以这与环境管理的改革创新是相提并论的。

  “2015第二届海峡两岸节能环保产业论坛”27日在马鞍山市开幕。论坛旨在扩大两岸学术界与产业界的交流,推动节能环保产业的合作,促进两岸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来自两岸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及节能环保业者将紧紧围绕论坛主题开展充分交流,探寻合作良机。(完)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