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理论频道  >   要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强四个层级建设

2017年02月20日 13:22:27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字号:    

  【编者的话】

  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批复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标志着安徽在全国创新大格局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本报今起全面报道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情况,反映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成效以及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记者日前从相关部门获悉,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以来,省市各有关部门拉高标杆,统筹规划,通力协作,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各项工作正有力推进。我省将聚焦重大任务,加强四个层级建设,组织实施大型科技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三重一创”建设,着力培育经济发展原动力。

  根据建设方案,到2020年,基本建成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建设取得突破,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共性技术研发圈基本建成,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基本建成,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基本建成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制度体系。到2030年,建成国际一流水平、面向国内外开放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据了解,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加强核心层、中间层、外围层和联动层四个层级建设,统筹基础研究、前沿高新技术、战略性工程技术,形成一批支撑创新发展的技术产业成果。

  核心层是建设科学中心的核心力量和基础支撑,主要是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新建一批大科学装置,提升现有大科学装置性能和开放度。中间层主要是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建设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大学和研发机构。提升现有公共技术研发平台的创新能力,支持新建一批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开展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外围层是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外延,主要是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等高端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带动性的关键共性技术,形成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联动层是组织实施大型科技行动计划。以大科学装置为基础,汇聚国际一流科技人才,统筹基础研究、前沿高新技术、战略性工程技术,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将核心层、中间层、外围层紧密联系,并实现与全国大科学装置的协同、创新资源的协同、学科建设的协同、人才建设的协同。在区域规划布局上,积极构建大科学装置集群核心区、“双一流”建设核心区、科技成果转化层核心区三大核心区。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