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理论频道  >   滚图

增强理论自信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2016年06月13日 15:41:00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作者:教育部社科中心 王晓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重要遵循,体现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自信。

  构建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成熟的标志,也是理论自信的表现。如何体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自信呢?这就要求我们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既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也体现原创性、时代性,又体现系统性、专业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理论自信体现在对传统文化的坚定信心上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动力和精神家园。我国有着数千年的文明历史,历史文化传统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既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这是我国的独特优势。”“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做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深厚基础和十分宝贵、不可多得的资源,而不可垂头丧气、妄自菲薄,认为中国的月亮没外国圆。同时,要深刻认识到,传承才是最好的坚持,创新才是最好的发展。要坚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推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人类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