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县中寮乡龙眼林社区

时间:2011-11-01 16:48   来源:Z--中国台湾网 

  南投县中寮乡一直是个地理位置特殊、民风古朴、生活单纯的农业村镇,清朝时期曾位居经商交通中途驿站而繁荣一时,至今则渐渐没落;加上社区内就业机会少、青壮人口纷纷外地谋职而使人口结构更形凋零,形成古旧老化的社区。

  921震灾却让原本宁静的农村一夕之间成为全球注目的焦点,带来的是人间的惨痛、满眼的疮痍,却也唤起社区居民生活共同体的意识;在天摇地动中,摇走的虽是无数亲情离别,但也摇起心底大爱的共识与渴望,也因此才有龙眼林福利协会的诞生,凝聚起一份责任与满腔愿景,希望能为土生土长之地奉献心力重建家园,甚至打造一个全新的乐土。

  起初,为顿时失依的乡民搭建的公共厨房,凭借各界关爱打理一日三餐,让最起码的温饱温暖每一位村民,让大家有足够力气投入瓦砾中重新建造家园,延续至今,则是本会最为各方津津乐道的老人送餐服务——“千里龙眼香、百万便当情”的成果,协会不间断、不休息的努力,造就百万个便当的送餐纪录,更由于每日的送餐行动,传达协会对乡内老人百万次的嘘寒问暖与关怀,这些成就代表龙眼林福利协会的用心与投入,更彰显了社区居民的同理共念与各方资源的到位援助,集结成一股伟大的量流,开辟出一条光明的起点。

  由老人送餐网络延伸出的老人居家服务、日间照顾、日托活动、社区医疗,不仅让社区内老人衣食无缺,而且精神层面得到慰藉,生活内容充实富足。

  再者,社会教育的推展,数位教育的提升、儿少助学计划等,为社区老少建置一个无落差的教育学校环境,提供一个同步学校的成长机会,架构出“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归”的理想家园的雏形。

  农特产品的研发加工与销售,则是维系协会建造理想家园圆梦计划的投入与产出主要管道之一,经由协会与农会产销班整合北中寮的农产品加工影响,不仅提升经济产值,创造农民更大手艺,更打响中寮农特产品知名度,开创无数潜在无形的效益。

别出心裁的荔枝干,需烘焙16天方能制成。.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