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六龟重建关怀协会

时间:2011-11-01 15:05   来源:Z--中国台湾网 

    社团法人高雄市六龟重建关怀协会起源于2009年8月8日莫拉克水灾,灾害发生后,六龟乡民与志工组成“志工团”投入救灾工作,灾害发生当时以救灾为最急迫要务,协助乡民逃难、分发救灾物资、安置灾民生活、调查灾损状况、帮助灾民填写申请书以外,并为申请在当地兴建永久屋而努力。救灾告一段落,志工团为了维持推动灾区重建的目标,于同年10月12日正式申请立案为“高雄县六龟乡重建关怀协会”。 

    六龟重建关怀协会主要的任务为:整合在地的组织和团体、培养志工团队的工作能力、重建社区意识、结合公私部门资源的整合、协力推动社区营造,并在人文教育、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景观美化、绿能、社区e化、农业发展及观光产业重建注入新的生命力。 

    2009年八八水灾引起的土石流灾害,造成六龟地区温泉观光业与农业经济上极大的损失。2010年时六龟乡对外交通遇雨中断,且在灾后重建期间,农民需要整顿残破的家园,重新整理农地,几乎无收入可言;温泉地区亦因遭受严重破坏,在交通路况极度困顿条件下,亦无游客进出,不得不资遣员工,增加在地的失业率。相关部门虽然迅速实行八八零工等各项方案,但终究补助人数有限,且长期仰赖外来补助终非长久之道。因此,六龟重建关怀协会思考灾后农村应如何寻求自立,才能解决农村的经济困境。 

    杨平安理事长认为为振兴农村经济乃为当务之急,于是在2009年12月辅导城里八八企业社,组织灾区妇女协力生产手感皂,冀望在农村产业重建上有所帮助。 

    2011年6月,六龟重建关怀协会城里“六龟云端市集”,帮助农民营销金煌芒果约2300箱,试图为果农开创出一条销售通路,以增加农民收入,使农村经济能自力更生。 

    六龟重建关怀协会设立当初虽然以六龟地区为主,长远目标希望能扩大影响面与服务面,以六龟区为中心,逐渐向周围的乡镇发展,期待能关照到更多的弱势者,并在人文、教育、环境、农村经济上能提供具体的成效与贡献。

梅浆与梅醋,都是梅子制成的健康饮品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