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农交会台湾展团

时间:2011-10-30 10: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本届农交会台湾团团长、中华基金会副董事长蔡裕荣(左)在向采购商介绍情况。(中国台湾网 马迪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30日成都消息 今日,由农业部和四川省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成都盛大开幕。在农交会现场,记者走进台湾展区,深入了解本次台湾展团背后的故事。

  据本届农交会台湾团团长、中华基金会副董事长蔡裕荣介绍说,2003年11月,中华基金会成立伊始,有缘参加了第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今年,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与中华基金会合作,组织了三个台湾农渔会、七个台湾农村社区联合来到大陆参展。

  此次蔡裕荣带来的三个农渔会各有特色:二林农会是台湾农民运动的发源地,丰腴的现代农村生活面貌源自敢于抗争、争取正义的精神;信义农会梅子梦工厂来自台湾原住民部落地区,历经磨难走出了一条既能保存民族文化、又能适应商业社会的发展道路;梓官渔会坐落在台湾南部海边,原是不起眼的小渔村,经过一代一代的努力,已经发展成为台湾第一名的渔会,获奖无数。

  而七个农村社区更是充满了各种感人的故事,他们都是经历过九二一大地震或八八风灾,从灾害中顽强复兴、逆势成长的代表。比如带来众多桂花相关产品的台中市东势区大茅埔社区,这个传统的客家农村社区在九二一大地震中变得满目疮痍,失业率飙升。但一群社区妈妈筹组了客家美食生产合作社,从重建时期四处摆摊推销到如今迈入稳定生产,利用当地特产的桂花研发出桂花蜜、桂花牛轧糖、桂花茶、桂花梅醋、桂花蜜蜡、桂花梅等各色产品,件件精致,无不讲述着乐观与坚韧的故事。

  蔡裕荣介绍说,台湾的农村社区往往只有二三百户人家的规模,之所以能够生产、行销出成功的产品,并不只是一己之功。比如南投县草屯镇的双冬社区位于山区,玫瑰产量堪称全台之冠,研发的玫瑰花粉营养餐产品中,不仅有本地量产的玫瑰花粉,更含有多种从周边乡镇社区采购的荞麦、红薏仁等高品质天然原料。

  “正是因为大家互相协助,才有了这么迅速的复兴。”蔡裕荣表示,帮助这样“有故事”的农产品打入大陆市场,是他们最大的心愿。(记者 马迪)

  台中市东势区大茅埔社区带来了众多桂花相关产品,图为包装精致的多种类桂花糖。(中国台湾网 马迪 摄)

编辑: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