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交会助推现代农业转变发展方式

时间:2011-10-30 15:55   来源:人民网

  2011年10月29日上午,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农交会”)新闻发布会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011年10月29日上午,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农交会”)新闻发布会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农业部党组成员张玉香、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合成、全国农展馆党委书记沈镇昭、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学谦、省农业厅副厅长祝春秀以及省外宣办副主任赵英等出席会议,通报了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的筹备工作情况。

  展示成就 描绘蓝图

  据悉,第九届农交会于2011年10月29日——11月1日在四川省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农交会将在延续往届“展示成果、推动交流、促进贸易”的办展宗旨和“精品、开放、务实”的办会原则的基础上,以“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现代农业”为主题,利用农交会的影响力,搭建农产品贸易和交流合作平台。

  在充分展示“十一五”期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强化惠农强农政策、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的丰硕成果的同时,描绘出“十二五”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美好前景。

  六大特点体现新颖形式与特异风格

  与往届农交会相比,本届交易会有六大特点:一是增加了专业合作社、园艺作物标准等新的展示内容;二是单独设立了四川省展示交易区,重点展示四川农业灾后重建的新成果以及四川农业农村新面貌;三是在全面展示“十一五”农业成就的同时,强化了“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尤其是现代农业发展新观念与成功实践典型的展示和宣传;四是集中展示和体现了农业品牌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效和积极成果;务实丰富并强化了展会期间产销对接与贸易交流活动,进一步发挥展会自身功能;六是加强展会管理,创新办会形式,强化服务功能,为引导并规范农业会展市场做出积极贡献。

  四个展区七大交易板块囊括所有

  本届农交会设立了综合展区、专业展区、四川展区和室外展区四个展区,展出面积6万平方米,共分为七个板块:

  一是综合展示交易区。主要展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技术以及全国各地优质农产品及其深加工产品。二是国际展示交易区。集中展示来自世界各地15个国家和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及其加工品、农业新技术、新设备、农业合作项目等。三是专业合作社展示交易区。安排全国各地具有综合实力、发展良好的3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展,集中展示其组织和经营方式、生产和流通情况、产品和销售模式等。四是园艺作物标准园展示区。集中安排了全国有代表性的60家园艺作物标准园艺创建示范园区参展,展示标准园创建的理念、模式和成效。五是水产展示交易区。集中安排全国优秀水产企业120多家参展,展出各种水产品及其加工产品。六是农业装备展示交易区。集中展示境内外先进适用的农机具以及发展现代农业所需要的各种农业装备等机械设备。七是四川省展示交易区。主要展示四川省灾后重建农业农村的新面貌、新成果、新思路以及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

  5号馆“四川农业精品馆”成展会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农交会在5号馆设置了“四川农业精品馆”,展出面积11500平方米,并突破了以往按行业或市州行政区域设置的惯例,采用1+6板块结构。“1”即序馆,“6”即是将21个市、州划分为成都平原区、川中丘陵区、川南地区、大巴山区、大凉山区和川南高原区六大板块。板块内为相关市州设置了独立展示区,既充分展示“十一五”四川现代农业发展的成就,又全面反映各市州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名特优新产品和农业区域品牌,充分调动各市州参展的积极性。成都展区面积更是达到4500平方米,创历届农交会主办地最大。

  15国2000多家企业齐聚蓉城参展

  据了解,本届农交会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等33个展团和美国、瑞士、英国、日本、加拿大、匈牙利等15个国家的2000多家企业参展。
 
  展会期间,还将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政府部门和高校等集团采购单位、大型连锁超市、农业部定点农产品批发市场以及加拿大、美国、印度、英国、巴基斯坦、菲律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家专业采购商到会进行贸易洽谈。

编辑: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