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基金会

时间:2011-11-01 18:54   来源:Z--中国台湾网 
  中华基金会创立于2003年10月,主要捐资者都不是特别有钱的人,而是一群无怨无悔的爱国老人——50年代白色恐怖政治受难人,大公无私的他们把“补偿金”捐献出来,正式为了执着一生的民族大爱,为了促进两岸同胞在文化上、社会上及经济上都能有最真诚的交流,在和平的氛围中走向一家团圆的康庄大道。

  基金会的历史不算长,却是每年都扎扎实实做了些有实质影响的重大交流活动。就农业交流方面,举其大者而言之:基金会甫创,即带领台湾各县市与乡镇农会负责人及重要干部,参与了第一届与第二届由大陆农业部举办的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开启两岸农业交流之先河。及后,又举办了“农经学系学生参访团”、“农业畜产学生东北参访团”、“农业文化大陆参访团”、“中华两岸水产学术参访团”、“苗栗原乡农业参访团”、“湖北新农村建设参访团”“甘肃新农村建设参访团”等。2008年,当汶川发生超大地震灾难的时候,我们邀集了十几位长期在台湾九二一灾区陪伴扶持社区灾民重建的朋友,同赴四川灾区。今年五一二,再次邀集在台湾从事社区重建工作的朋友,于灾后三年,再赴四川,见识了四川人民从悲壮走向豪迈。

  “俯首甘为孺子牛”,中华基金会也为青年学子推动各种交流团:2004年我们带了第一批台湾大学生到四川亲近大熊猫;2007年我们与北京的周培源基金会合办“海峡两岸高中生数学竞赛夏令营”;2009年,知名的全台冠军“大安国中弦乐团”在我们的安排下,赴北京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音乐系进行“两岸琴缘——北京交流巡演”。每年最受好评的“龙愿——两岸四地青年文化交流团”2009年前往广西南宁近距离观察东盟10+1的发展,2010年则再次前进上海世博会。

  “妇女能顶半边天”,中华基金会过去组织过“台湾社区妇女干部参访团”、“南台湾妇女参访团”等,为两岸妇女交流增添不少佳话。在文化、艺术与历史方面,我们连续3年举办“历史保存与都市发展参访团”,与“专业者都市改革组织”到浙江、江苏及福建参访。2006年我们还邀请了 包括评剧传人刘秀荣在内的大陆顶级表演艺术家等7位“梅花奖”得主来台盛大公演,至今仍传为美谈。

  与时俱进的中华基金会每个月还举办各种主题的“中华文史讲堂”及电影读书会,祈愿我们在未来的岁月里衷诚相知,爱乡爱国,共同创造海峡两岸中国人一天比一天亮丽、和谐、美好的明天!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