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工作会议鼓励长期资金入市 改善投资环境

时间:2011-12-29 08:42   来源:金融时报

  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不稳定以及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影响,资本市场运行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尤其是11月份以来,A股市场在各种复杂环境和自身调整需求的交替影响下,市场连续7周下调,沪指在12月14日击穿10年前2245点的多头防线,一再创下10年来的新低,投资者信心受到严重打击。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这也意味着为确保我国经济能够在明年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实现“稳中有进”的发展目标,必须采取积极而有效的措施稳定市场,恢复市场信心,从而确保资本市场的投融资功能以及资源配置功能的充分发挥。这其中,采取措施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为股市“开渠引水”以保持资本市场供需平衡,从而推动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发展就成为当前极为重要而又迫切的工作。

  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无疑有助于改善目前A股市场资金供需失衡的现状。虽然将A股市场10年“零涨幅”完全归罪于IPO有些失之偏颇,但不可否认,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持续不断的IPO及上市公司再融资等,导致本已疲弱的A股市场资金供求失衡,造成中国经济增长在全球首屈一指、A股市场却在主要股市中跌幅第一的尴尬局面。而只有加大措施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为股市“开渠引水”才能有效解决资本市场资金匮乏的困境。

  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有利于改善股市投资环境,提升投资者信心。一方面,长期资金的入市有助于股市价值投资理念的真正形成,减少短期炒作以及投机资金的快速进出而导致的股指非理性波动,同时长期资金也有助于倒逼上市公司改善治理结构,促进A股市场的稳定发展;另一方面,股市的稳定也有助于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更有利于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赋予的“发挥好资本市场积极作用”的重任。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上,长期资金是稳定股市的抓手。有研究发现,私人养老金是美国资本市场上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其直接和间接的持股市值占股票总市值的比例达到三分之一。正是通过“401K”计划,使长期资金源源不绝地流入股市,才成就美国长达22年的大牛市。

  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也有助于包括养老金在内的长期资金通过投资股市获得合理回报,实现合理的保值增值。在过去的10年中,全国社保基金实现年均9.17%的投资收益率,其中来自股市的投资回报功不可没。日前公布的《2011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透露,目前近半数省份养老金收不抵支,包括上海、江苏等14个省份在内的基本养老保险缺口高达679亿元,中国养老金制度正面临严峻挑战。因此,随着我国养老规模的不断增长,有效引导养老体系资金等长期资金效仿社保基金进入资本市场,将可以有效实现养老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

  正因如此,在融资压力持续高企的背景下,壮大机构投资者、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就成为监管层解决目前资本市场发展困境、平衡市场关系的重要手段。

  市场注意到,最近一段时期,监管层推出“组合拳”频频向市场吹暖风,其中力促长期资金入市成为最吸引市场眼球的一大亮点。12月14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要研究加大鼓励长期资金入市政策,并提出要坚定信心全力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15日再次表示,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可学习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随后,证监会、央行、外汇局联合发布了《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香港子公司作为试点机构开展RQFII业务。证监会也表示,正在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市的政策措施,鼓励公募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有迹象表明,养老金入市也已经提上管理层的议事日程,证监会已明确表态将与有关部门沟通对基本养老保险及全国住房公积金余额进行合理运用的途径,建议借鉴社保基金经验,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投资。

  而相关政策落实更是雷厉风行。12月16日,全国社保基金开始向拥有社保偏股类组合的基金公司增资,总计至少有百亿新增资金注入社保偏股类组合抄底A股市场;12月21日,大成、博时、嘉实、易方达、华夏等9家基金公司的香港分支机构的RQFII业务资格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意味着引导长期资金入市迈出了关键性的步伐。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期A股市场连续7周收阴下跌寻底进程中,最近几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出现宽幅振荡的态势,围绕2200点整数关口,多空双方展开异常激烈的博弈。虽然市场人士仍认为,目前市场依然面临着诸多岁末因素困扰,但种种迹象表明,最近持续累积的利好效应已开始逐步释放,市场已到最后寻底阶段。这其中,监管层关于加大培育机构投资者,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的举措,无疑对A股市场影响最为直接,也最为深远。

  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需要吸引长期资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保值增值也需要资本市场。虽然从目前看,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刚刚迈出一小步,并且初期入市的规模并不会很大,比如RQFII试点初期规模仅40亿元人民币,难以很快扭转目前市场的颓势,但从中长期看,随着长期资金入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将对稳定市场走势、减少股市波动、推动价值投资理念发挥积极的效用。数据显示,目前地方政府掌握的社保资金结余已达到2万亿元,全国住房公积金的结余也达到2.1万亿元。如果这些长期资金能够有一定比例进入资本市场,无疑将为股市开辟一个新的资金供给源,每年将为股市带来千亿增量资金,从而有效解决A股市场的资金压力。记者 李侠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