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紧淘汰落后产能 节能减排任务艰巨

时间:2011-12-16 15:08   来源:新华网

  临近年底,中国领导层在本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着力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并坚持建设性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和合作。

  目前,中国地方省份正发力推进工作,督促企业淘汰落后产能。

  在江西,未按期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地方,政府将严格控制财政支持的投资项目,暂停对该地方重点行业建设项目的核准、审批和备案;对未按期完成淘汰任务的企业,依法吊销排污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对虚假淘汰行为,依法追究企业负责人和地方政府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在经济强省广东,省政府分别与各地级以上市政府签订了未来5年节能目标责任书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责任书。代省长朱小丹说,“十二五”期间,广东要坚持以结构调整促进节能减排,进一步健全节能减排相关制度标准,加大重污染行业等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对未按期完成淘汰任务的地区,暂停项目环评、供地、核准和审批。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的淘汰落后产能部际协调小组于上周召开第三次会议,部长苗圩指出,近年来,得益于各部门的努力、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及工作协调机制初步建立,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国在“十一五”时期提出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政府数据显示,全国单位GDP能耗在此期间降低了19.1%,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4.29%和12.45%,基本实现了确定的约束性目标,扭转了“十五”后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上升的趋势。

  此外,工信部上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炼铁4100万吨、炼钢1186万吨、水泥14031万吨,此外还淘汰电力落后产能1690万千瓦,涉及企业225户;煤炭落后产能2.31亿吨,关闭小煤矿2173处。

  全球最大的水泥生产商中国建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5日在成都成立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掀开了西南地区水泥市场大规模联合重组的序幕。按照规划,中国建材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重组整合超过100家企业,在云、贵、川、渝三省一市实现水泥产能超过1亿吨,占西南区域20%-25%市场份额的目标。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表示,整合存量,减量发展,提高集中度,是中国水泥行业发展的内在诉求与发展趋势。西南地区水泥市场面临产能绝对过剩、集中度低和无序竞争的问题,正是水泥行业进行大规模联合重组的战略性区域。据不完全统计,西南地区基本上没有大的水泥公司,区域内产能超过1千万吨的企业不超过5家。

  在2006-2010期间,中国水泥工业共淘汰3.4亿吨落后产能。政府在未来5年内设定了淘汰2.5亿吨落后产能的目标。

  根据国务院今年印发的有关节能减排和温室气体排放的方案,中国力争到201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同时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到0.869吨标准煤(按2005年价格计算),比2010年的1.034吨标准煤下降16%。

  在上周的部际节能减排小组会议上,苗圩表示,“十二五”期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仍很艰巨。他此前透露,今年前三季度,由于高耗能行业增长较快,能源消费量大幅上升,工业领域并未完成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耗目标。他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只下降2.56%,与全年下降4%的目标差距还很大。

  面对严峻的节能形势,山东省近期将部分高耗能企业列入重点调控的“黑名单”。目前,全省已有288户企业被列入实施预警调控名单,其中对40户高能耗、高排放企业采取了限产、停产措施。山东省副省长王军民要求,将从严控制产能过剩行业和高耗能行业的用能用电,坚决停止不符合产业政策以及违规上马的项目。此外,全省还要尽快公布一批实施惩罚性和差别化用电企业名单。(记者朱绍斌 牟旭 参与记者:吕福明,林艳兴,王攀,张桂林)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