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降速”到“诚信”“跑路”—— 流行词背后的财经2011

时间:2011-12-07 11:05   来源:新华网

  在限购政策的影响下,2011年中国楼市的成交量逐月下跌,坚挺的房价也在不断萎缩的成交量面前开始松动,调控的效果开始显现。资料图:这是海南琼海市一处正在施工的楼盘(11月19日摄)。新华社发(蒙钟德 摄)

  从“限购”“降速”到“诚信”“跑路”——流行词背后的财经2011

  2011年,一系列财经流行词引人关注。从“限购”到“降速”,从“诚信”到“跑路”,从价格猛跌的“失蒜”,到遭遇“空军”围剿的中国概念股……一个个形象而又新鲜的名词背后,是2011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脉络、大事小情。

  “限购”下的中国房地产

  1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从八个方面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全面调控,明确“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虽然不是首次提出,但“国八条”当中的“限购”力度之强、范围之广足以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形成巨大的冲击。

  除了力度空前的“限购”政策,在年初的“国八条”中,还包括首次提出各城市要合理确定新建住房的价格控制目标,并再次提高信贷门槛,加大对投资、投机性购房的抑制。以“限购”为龙头,“限价”“限贷”相辅相成的三项杀手锏成为贯穿全年的房地产调控基调。

  随着政策的逐渐落地,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加入“限购”的行列,截至发稿时,国内已经有48个城市出台了不同程度的限购政策。“限购”成为2011年房地产调控的关键词。

  在限购政策的影响下,2011年中国楼市的成交量逐月下跌,坚挺的房价也在不断萎缩的成交量面前开始松动,调控的效果开始显现。

  “降速”后的中国宏观经济

  “降速”二字在2011年的流行首先体现在备受关注的中国高速铁路运行速度上。7·23甬温线特大事故后不到一个月,8月16日零时,中国的高速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减部分线路的列车运行速度,相应票价也下浮5%左右。

  与高铁的降速相比,中国宏观经济的降速则更加引人关注。在年初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当中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的年均经济增长率为7%,全面下调的GDP增长目标也为2011年的宏观调控定了调。

  这一“降速”在2011年体现充分,从一季度的9.7%,到二季度的9.5%,再到三季度的9.1%。“经济增速放缓正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经济平稳回调说明经济增长正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但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显不足,结构调整将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