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点与亮点:稳中求进 扩大内需

时间:2011-12-15 10:51   来源:人民日报

制图:蔡华伟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必须继续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牢牢把握加快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

  ①总基调

  为何要稳中求进

  是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作出的实事求是的科学决策,为未来10年甚至20年的平稳较快增长创造条件

  “‘又好又快’是我们长期追求的发展状态。欧债危机的演化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对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不可小觑。确定‘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是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作出的实事求是的科学决策。”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各类风险明显增多。展望明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

  欧美等主要经济体都受到债务危机的困扰,明年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在外需面临下滑风险的同时,国内受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下,投资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认为,明年经济增速下行的风险加大,在增长方面应当“稳”字当头。

  所谓“稳”,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物价压力回落之后,保持宏观经济的平稳——平稳的经济环境、平稳的政策环境就很重要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对记者说。他分析认为,通常只有在经济回落的通道中,才会产生转型的内生动力和改革的共识,在一个平稳的环境也容易形成经济新的增长点,包括利率、汇率的调整,资源要素价格的调整,农村金融服务的调整。

  所谓“进”,就是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求进’,中央强调的其实是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白重恩说,“当前‘求进’的核心是扩大内需,切实提高最终消费在国民经济的比重。”

  “明年把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放在首要地位,就是说要通过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来支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同时要巩固今年抑制通胀的成果。这个变化是根据经济运行的实际所提出来的具有针对性的战略决策。”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说。

  他分析认为,当前的宏观调控顺序调整为“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由于今年通货膨胀压力很大,所以在宏观调控上,不得不把抑制通胀放在宏观调控的首要地位,相应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所放松。随着今年下半年和明年通胀的压力有所缓解,应当适时地把宏观调控的重点转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也只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够实现既抑制通胀又保持稳定增长这样一个双重目标。

  “转变发展方式,是要解决经济运行中间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要调整经济结构里重大的扭曲关系。如果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上有突破,我们不仅能够在明年保持物价稳定,而且能够实现稳定的经济增长,还能为整个‘十二五’和未来10年甚至20年的平稳较快增长创造条件。”郑新立强调。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