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面对"碰头"不碰头

时间:2011-12-27 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系列的“碰头”,给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带来了不确定性。经济增速放缓与世界经济放缓碰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放缓碰头;短期风险与长期风险碰头……面对诸多“碰头”带来的风险,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就要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中求进,统筹协调,化解矛盾,趋利避害,避免大起大落。

  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碰头,必须防止经济增速大幅下滑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持续放缓,在国内国际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我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206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4%,经济增速环比持续放缓。同时,世界经济增长也在放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也将增长4.0%,较6月份的预测下调0.5个百分点。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碰头,会不会使中国经济硬着陆?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说,世界经济增长衰退削弱了中国的外部需求,但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力不断增强,经济平稳增长的格局不会改变。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一季度同比增长25%,上半年是25.6%,前三季度是2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一季度同比增长16.3%,二季度增长17.2%,三季度增长17.3%。

  当前的经济增速放缓,符合宏观调控预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说,经济增速放缓,是宏观调控的结果,带动总需求降低,给稳定物价总水平创造了条件。

  但是,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也在加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统筹处理速度、结构、物价三者关系,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彭文生说,中国经济明年会保持一个合理的增速水平,从经济增长基本面看,中国不会硬着陆。

  虽然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放缓碰头,但稳定物价仍不能放松

  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2%,创14个月来新低。与此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铁矿石、铜、石油包括贵金属黄金价格都在波动中悄然下行,以波罗的海指数为标志的国际航运服务价格也在下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抑制了输入性通胀预期,为我国物价平稳运行创造了外部条件。

  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放缓碰头,并不意味着稳定物价可以放松。

  首先是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存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表示,食品价格将来会不会再次成为通胀的推高因素值得关注。目前三类产品价格容易上涨,一是劳动生产率增长较慢的农产品,二是房地产等不可通过贸易调节的产品,三是资源类产品。

  其次,物价拐点虽现,但物价总体上还处在偏高的水平。今年7月份时CPI同比涨幅创年度新高,为6.5%。虽然后来的几个月里,物价涨幅持续小幅回落,但物价水平还处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上。另外,充裕的国际流动性将可能抬高大宗商品价格水平。尽管目前受欧债危机影响,欧美等主要发达国家总需求收缩,短期内促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但是,计划中的挽救欧债危机的2万亿欧元的流动性,以及美国可能推行的QE3(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会大大刺激总需求,带来大宗商品价格的推升,从而对中国构成输入性通胀预期。

  再次,形成通胀的货币基础条件依然存在。由于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我国的货币供应量处在宏观调控的区间内,为抑制通胀创造了货币条件。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2.55万亿元。彭文生说,短期看,货币条件稳中偏紧。而从一段时期来看,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状况并没有根本改变,82.55万亿元的流动性,相对于我国GDP规模来说,怎么看,都是比较充裕的。

  明年仍要把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放在宏观调控的突出位置,丝毫不能放松。

  短期风险与长期风险碰头,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各类风险明显增多。在面临诸多外部风险的同时,中国经济内部也存在一定风险。彭文生说,短期看,经济运行的风险主要来自楼市、地方债。

  楼市风险在于楼市运行出现大的起落。宏观政策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运行出现了积极的变化。首先是房地产投资趋向合理,1—9月份,房地产的开发投资增长是32%,比1—8月份回落了1.2个百分点。其次是房地产投资性的需求,特别是投机性的需求得到遏制。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7%,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1.2%。再次是房地产的价格出现了松动,房地产前期价格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4个,持平的有20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微博)说,预防楼市风险,避免楼市运行出现大的起落,必须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坚决遏制投机性、投资性购房需求,提高房地产市场需求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地方债务风险一定程度存在。目前全国地方债规模达到10.7万亿元。虽然,地方债占GDP比重不高,但是,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债务管理能力和风险抵御水平不一,地方债平台运营风险一定程度上存在。

  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将长期存在。彭文生表示,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风险,必须看到过度依赖投资增长的方式不可持续,过度依赖刺激性政策不可持续,过度依赖充裕流动性不可持续。

  无论是解决短期风险问题,还是解决长期风险问题,都必须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稳中求进。明年,注定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