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时间:2011-12-15 08:31   来源:新华网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11年经济工作,部署2012年经济工作,强调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这是党中央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要决策,对于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呈现增长较快、物价趋稳、效益较好、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预计全年经济增长速度略高于9%。物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2%,环比下降0.2%。粮食总产量达到57121万吨,实现“八连增”。结构调整进一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成长。就业、医疗、住房等重大民生问题逐步解决。截至10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已超过1000万套,实现了目标任务。但是,经济运行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房地产调控等也处于关键时期。

  全球经济形势也值得高度重视,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在发酵,欧债危机向深层次演变,国际贸易增速回落,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变化,只有坚持稳中求进,才能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破解面临的复杂问题,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顺利推进“十二五”规划的实施。

  “稳”是前进的基础,体现在“四个保持”上: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进”是发展的方向,就是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稳定政策,关键在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其目的在于,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顺利推进各方面工作的最重要基础和保证。其根本立足点在于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要增加生产,扩大有效供给,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扩大内需的重点要更多地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比重上来。

  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也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问题。当前,物价涨幅虽然有所回落,但影响未来物价上涨的刚性因素依然较多,对于物价问题切不可掉以轻心。要增加生产,尤其要保障农产品供给;搞活流通,降低成本;加强监管,规范秩序,坚决防止物价走势出现反弹。

  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明年更要在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新的成效。调整结构重点是调整投资和消费比例关系、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及调整区域结构和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从投资和消费结构看,既要稳定投资,更要努力扩大消费,通过增加收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同时完善促进居民消费的政策,改善城乡消费环境,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从产业结构看,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布局更加合理。

  改革开放是发展的不竭动力。进一步推进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改革,完善原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理顺煤电价格,加快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等,以及稳定出口,优化结构,将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改善民生是发展的目的。在今年新开工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基础上,明年将进一步抓好保障性住房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众、新就业职工、农民工住房困难。要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一系列涉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问题的重大举措,将为群众带来新的福祉,也为促进经济发展增添更大动力。

  明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只要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稳中求进,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就一定能够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