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民俗文化展演亮相湖南炎陵 宋江陈气势磅礴

时间:2011-10-15 20: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实践大学的宋江阵表演气势磅礴。(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5日株洲消息 10月14日晚,海峡两岸民俗文化展演盛装亮相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作为“2011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本次展演由两岸演员携手同台,共展两岸多彩的神农文化和民俗风情。

  当璀璨的焰火在夜空中绽放,锣鼓声声,奏响了两岸民俗文化展演的主题:共祭两岸始祖、同承神农文化。整场晚会分为《炎帝颂》、《客家风》、《宋江阵》三大篇章。

  首先演出的是大型情景表演《炎帝颂》,它以不同篇章展现出中华始祖的丰功伟绩,热烈奔放的《火舞》纪念炎帝神农氏击石取火;《五谷飘香》再现了炎帝敢为天下先,教民种植五谷的创举;《炎帝献身图》则展现了炎帝救民疾苦,遍尝百草,误食断肠草而亡的感人场景。“涞水汤汤鹿原苍苍,东方的神话从这里流淌……”和着声声《炎帝颂》歌,舞者们向炎帝神农氏虔诚致祭。

  当身着古装,手持双斧、藤牌、斩马刀、长枪等兵器的36名宋江阵表演者踏着鼓点步入舞台时,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宋江阵最早出现在明末清初,流传于台湾嘉南平原以南,以台南、高雄最多。在台湾的神农炎帝祭祀仪式中,宋江阵在角色上如同庙宇的禁卫军,表演者排出不同阵式,寓意驱邪除魔,佑护民众安康。

  此次跨海前来表演的是台湾实践大学宋江阵。他们在苦练传统民俗技艺的同时,还在传统宋江阵的基础上,加入了音乐鼓点、阵型变化、舞台化妆、故事情节等创新元素,使其更具观赏性。此次带来的《旗舞宋江阵 礼赞神农爱》,在背景音乐融入了台湾传统戏剧音乐,形成了波澜壮阔的听觉效果。战鼓声中,神农大帝的禁卫军开始集结,由神农大帝号令座下四位将军变化阵形,旗阵与鼓阵不断变换阵形。气势恢宏的旋律,巧妙的阵式变化,令现场观众深受震撼。

  就当人们的思绪还沉浸在激昂的“宋江阵”时,客家戏曲《八仙过海》给现场观众营造了一个飘渺的神话世界。事实上,炎陵县也是客家人的聚居地,在炎陵,客家文化源远流长,客家山歌传承至今,历久弥新。一曲原生态的《客家人喜欢唱山歌》瞬间拉近了台湾同胞与炎陵人民的距离。

  整场演出中,两岸观众均深深陶醉于两岸民俗文化的无穷魅力。两岸间风格迥异的表演形式,却唤起骨肉同胞间异曲同工的情感共鸣。当“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的壮美旋律响起时,现场沸腾了,参加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的各界人士及炎陵县群众和着音乐高歌《龙的传人》,尽抒内心情怀。(记者 王思羽)

《炎帝颂》之《神农五谷谣》。(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炎帝颂之《乐舞》表演。(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台湾实践大学宋江阵的精彩技艺令现场观众如痴如醉。(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